别让"献礼工程"成为"献丑工程"
2012-10-09   作者:陈志龙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某欠发达市,市中心的一所实验小学,去年按增加防震强度要求,花了4000万元进行加固,前不久突然要拆除,原来市里要搞一个大广场作为向十八大的献礼工程,好好的学校今年暑期被拆除。“上回4000万的工程款还没付完,这下要连拆迁款一起付了,今年财政情况这么困难,这种糟蹋钱的献礼工程真让人心痛。”当地的一位财政官员说。
  国庆前夕,许多地方花团锦簇,装扮一新,有的城市好好的马路突然要挖掉重新铺沥青,装新的隔离栏、花篮,竖新的路牌,甚至连马路两边的电线杆都重新刷油漆。无疑,这都是国庆节前“献礼工程”的一部分。节前的交通本来就堵,结果因大面积开挖、施工,一些城市成了“堵城”,交通大面积瘫痪,行人怨声载道,这钱花得!
  每遇重大节日,都要不惜人力物力“出新”,推出什么锦上添花的献礼工程,好像是我们的传统。去年的“七一”前夕,青岛胶州湾大桥的隔离护栏,照明灯不亮,螺丝都没有拧紧,不顾安全隐患,只为给“七一”献礼,就“霸王硬上弓”地在6月30日通车,引起大哗。
  “萝卜缺了不洗泥”,一些形象工程以“献礼”名义仓促推出,要钱给钱,要什么有什么,不仅留下工程质量的安全隐患,献礼工程造就不少“问题工程”的同时,也极易给干部自身埋下职业风险。某地查获的园林绿化部门的一起腐败窝案,这个多少年来的清水衙门,这几年从主要领导到司机,都利用重大节假日全市绿化美化的“献礼工程”之机,上下其手,大肆捞钱,结果几年“献礼工程”成了藏污纳垢、让人耻笑的献丑工程,县委书记谈到这件事直喊“活出丑”。
  长期以来,我们的政府比西方国家政府“大”得多,也贵得多,行政成本太高,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部门手脚大。一个城市,好好的路牌要赶在某个节日前“献礼”,拆掉重做,一个路牌要3000多元,全市仅此一项就干掉一个多亿。近年来,政府部门的非税收入激增,几乎占到财政收入的一半,在非税收入“自收自支”不透明的暗箱体制下,总要找各种名目把钱花掉,于是各种名目的献礼工程就成为烧钱工程,有些问题工程甚至引发民怨。无论是算政治账,还是算经济账,不少“献礼工程”都成为一本“赔本的账”。
  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些年伴随着财政收入的高增长,政府部门艰苦朴素的传统不提了,大手大脚几成习惯,一些乡镇,来客不是喝茅台、五粮液就是梦6。一次在某地出差,看到当地地税局把职工运动会拉到五星级酒店开,内容无非是打牌掼蛋、打乒乓、掰手腕,却硬是把这座当地最高档的酒店包了两天。一问才知道这是庆祝地税收入过百亿的活动。纳税人的钱被如此糟蹋,真是崽卖爷田不心痛!
  今年以来,在经济减速,外需萎缩,投资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财政增收压力普遍较大。经济困难倒逼财政体制改革,政府花钱要接受更有效的监督,这是事关中国社会管理模式和行政治理结构如何更加透明、精细、科学和高效的问题。近年,随着社保体系广覆盖,增收的财政收入更多地用于改善民生,用于养老、医疗等社会安全网的构建,政策方向虽已经明确,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中国的社保体系仍然脆弱,仍需要加强和完善,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才是正途。
  有限的公共财政资金还是应该更多地用于引导内需增长和护佑民生保障上来,用在提高收入预期和强化保障水平上来。同时,要加强对政府部门非税收入从征收到使用全过程的有效管理,要采取有效措施,把庞大的非税收入关进“笼子”。“有钱部门”乱烧钱,糟蹋钱,既伤百姓情感,又损政府形象,搞不好还弄出献丑工程,把有些干部也搭进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人命不应成为“献礼工程”的代价 2007-11-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