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经历全球性货币战争
2012-09-18   作者:钮文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钮文新

  我们一再预警不要紧缩货币,以保护弥足珍贵的内需。如果央行能够切实让货币供应量随着经济拉动力加大而被动放大,则中国经济内需必然提振。因为,中央保护内需的措施已经在逐步加力,一两年之间的内需稳定还是可以期待的。
  鉴于各项经济政策已经有效转向,投资者对股市的情绪也该随之调整,必要的警惕——应该,过分悲观——大可不必了。但必须注意,股市向好的重要前提是:货币政策不再因CPI而紧缩。就是说,如果央行不主动放松货币,没关系;但绝不能主动紧缩。只要主动性紧缩,那股市依然弱势。
  我们正在经历由发达国家挑起的全球性货币战争(或称汇率战争)。欧元区“无限量、无条件收购债券计划”,实际就是欧元区最为重大的货币政策决策,其意义远远超过N次减息;美国QE3(第三次量化宽松)已经推出,同样是全球重量级的货币政策。
  欧洲的“无限量购债计划”——这一货币政策的选择有其必然的道理。第一,它将踢开IMF和德国在欧债问题上没完没了的扯皮;第二,可以有力地压制国际势力的债务、货币投机,并借此压低重债国国债利率,为重债国提供充分的流动性,提供充分解决债务问题的时间,并帮助重债国尽快减轻债务包袱。
  更重要的是,“无限量购债计划”可以使欧元区采用更灵活的跟随性政策,借以对抗美国QE3可能给欧元带来的大幅升值,进而给欧元区带来的经济灾难。过去,欧元区利用所谓的欧债危机,用示弱的方式,使得欧元跟随美元因QE而发生贬值,使得过去两年欧元与美元汇率保持了相对的稳定,使得欧元区没有受到美元大幅贬值的劫持。
  但是,这样的做法有软肋,那就是欧元被评级机构和国际投机势力一步步推上解体的悬崖。所以,德拉吉上任后开始逐步转变方式,他决不希望欧元毁在自己手上,所以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无限量收购债券计划”。我坚信,随着欧洲“无限量债券收购计划”的正式启动,欧洲危机已经不是太大的问题了,甚至可以说已经宣告结束。
  我认为,欧元的货币投放节奏估计会盯住欧元兑美元的汇率。这样可以确保欧元区汇率稳定,防止美国通过QE3、QE4……不断逼迫美元贬值、欧元升值,从而损害欧元区经济利益。欧洲摆明了一副“你美国投放多少货币,我欧洲也投放多少货币”的姿态,保持欧元兑美元的汇率稳定。
  QE是美国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绝招儿”,无限量购买债券计划是欧元区解决欧元区问题的“绝招儿”,但这两招儿,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而言,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损招儿”,都是让中国等债务持有国被迫接受债务货币化的流氓招数。而此时此刻,我们不想办法贬值人民币——采用相对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那就等于任人宰割。
  不过,我们不主张“主动性的宽松货币政策”,而更希望采取“被动式宽松”的货币政策——以货币市场利率稳定为目标,充分满足实体经济的货币需求,同时随着财政政策的积极程度被动加大货币投放。这样的货币投放,势必使人民币发生逐渐贬值,这也是中国稳住“外需”的必要手段。我们认为,稳定外需必须最先解决人民币兑美元和欧元升值过度的问题。
  数据显示,中国“一般贸易逆差”已经随着人民币的贬值而收窄23.6%,但依然存在444亿美元的逆差。这说明,人民币依然有贬值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联储QE3惨遭围攻 货币战争或卷土重来 2012-09-18
· 美联储若推QE3或引发新一轮货币战争 2012-08-30
· 由《货币战争》看出版资源的流变 2012-08-06
· 《货币战争》 2012-06-01
· 《货币战争4:战国时代》 2012-04-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