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不住的拿地热情
2012-09-14   作者:鲁欢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正如本报8月初的预料,进入金秋9月,似乎除了绿城,各大品牌房企都启动了拿地模式。
  排头兵依然是万科。9月11日,万科以15.8亿元竞得广东顺德商住地块,溢价率14.38%,成交楼面价3488.66元/平方米,创造了顺德总价纪录。这已是进入9月以来,万科购入的第四幅土地。其余三幅土地分别在广州、青岛、合肥。四幅土地总投入68.9亿元,远远超过7月份60亿元的土地投入、8月份的36亿元土地投入。
  与万科相比,龙湖拿地动作起步虽晚,却来势凶猛。据媒体报道,截止到8月29日,龙湖今年拿地总金额166.82亿元,占到龙湖前8个月241.1亿销售额的7成。其中,仅7-8月,龙湖便豪掷112亿在全国5个城市拿下160万平方米的土地。
  与此同时,前8个月已经实现832.8亿港元销售额、完成8成全年目标的中海也开始频频出现在各地热点地块的竞标现场。按照中海的计划,全年需新增土地储备720万平方米,预计的土地购入款高达250亿元,但截至8月底,中海新增土地仅413.8万平方米,投入不足百亿元。由此可见,在剩下的4个月内,中海将在土地市场集中发力。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对10家龙头房企(保利地产、碧桂园、富力地产、恒大地产、华润置地、金地集团、龙湖地产、世茂房地产、万科地产和中海地产)监测显示,从6月开始,上述龙头房企拿地步伐开始加大,6-8月,这10家龙头房企拿地金额都保持在150亿元左右。
  品牌房企的争相拿地最终都化作土地市场上激烈的竞拍现场。
  9月12日,上海青浦区一地块出让,吸引全国40家房企报名、13家企业参与竞拍,最终被招商置业以8.86亿元力挫龙湖、金地等房企竞得,溢价率超过75%。
  土地市场已经不复上半年以底价、微溢价率为主的成交行情,竞争、追逐、不断提高的溢价率,将是未来几个月土地市场的主旋律。
  经过连续半年的热卖,年初尚在哭穷的房企现在都口袋里有钱。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就直言,万科上半年有470亿元现金,刚好政府在此时加大推地力度,“所以万科遇到合适的地块就不想错过了”。
  即便预料到土地市场的竞争会加剧,但开发商们依然普遍预判今后的几个月是买地的好时机。中海地产主席孔庆平明确表示,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都是买地的适当时机。
  显然,没有什么能阻拦房企拿地的热情。用郁亮的话说,就是“不拿地,会饿死”。但此时,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却明确表示绿城不拿地。一直受累于2009年拿了过多过贵地块的宋卫平此时做出这样的选择,很难说是无奈之举还是吸取教训之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龙头房企重燃拿地热情 下半年或加速 2012-08-08
· 拿地趋理性 土地市场尚难回暖 2012-09-11
· 开发商拿地趋于理性 土地市场尚难以重新回暖 2012-09-11
· 开发商拿地加快 “拐点说”再起 2012-09-11
· 地方加大推地力度 四季度或迎房企拿地高峰 2012-08-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