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做空中国来了
2012-09-11   作者:钮文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钮文新

  9月5日空头袭击中国民生银行背后确有黑手——瑞银、摩通两大国际投行,还有三大评级机构。
  尽管民生银行及时、积极面对挑战,正面回应市场“谣言”,但并没有看到政府高层或相关部门高层出面表态,这既是一个重大遗憾,更可能是外资投行敢于肆意攻击民生银行——这类非国有银行的重要原因。
  我们看到的事实是:不仅民生银行,同时还有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一样受到攻击。我们的判断是:做空中国第四轮已经拉开序幕。
  第一轮发生于2011年3月,华尔街做空机构声称,中国房地产泡沫相当于1000个以上的迪拜,预言中国经济在未来9到12个月内崩溃。
  第二轮发生在2011年6月底,标准普尔和高盛联手唱空中国银行股,所用理由为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它们无视中国官方数据,肆意捏造数据,认为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将因地方平台贷而新增4000亿美元坏账。
  第三轮则发生在另一条线路——实体经济。以浑水公司为代表的证券分析投资机构,从2011年6月开始不断发难中国境外上市公司,直至今年6月,开始通过造谣做空中国概念股。现在,他们的魔掌已经伸向A股。有媒体报道称,浑水在国内已经高薪聘用记者,专挖A股上市公司黑幕。
  无论是唱衰中国实体经济,还是还是拿地方平台贷说事或预言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其核心所指都是中国银行业。不同的只是表面理由的差异。银行股是做空中国的突破口。
  从历史经验看,做空势力很有耐心,他们会一点一点地、持续不断地撕开中国经济的裂缝,然后再彻底砸烂。
  我坚信,现在发生的第四轮做空攻击已经非同寻常,因为中国经济已经不是无懈可击了。
  首先,在一轮过度紧缩的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确实已经出现很大的问题,整个经济肌体已经变得十分虚弱;第二,中国市场信心已经极度脆弱,这使得“谣言”都可以发挥超强的负面作用,使得做空中国变得更加具有威力;第三,中国正值换届当口,做空势力期待此时中国中央政府对经济的关注度降低;第四,中国金融监管者向市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做空工具,这使得做空中国更加方便。
  正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更要命的是,欧美进一步摧毁中国经济的“原子弹”开始启动。这就是“货币进一步量化宽松”。
  美国的QE3已经箭在弦上,而欧洲央行也已再三透露其“无限量收购债券的计划”。尽管欧洲央行同时表示将采用“对冲”手段,及时收回他们认为多余的货币,但我看,对冲不过是个幌子,因为他们为了甩掉债务包袱,并不愿意对冲或削弱债务货币化的力度,更重要的是,他们根本没有对冲工具。
  为什么说“欧美货币进一步量化宽松”对中国将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因为,美元和欧元都是国际储备货币,它们的贬值,必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的无度上涨,近而从成本端推高中国物价,使得中国企业生产成本更高,投资、消费需求更弱,这将为做空中国势力提供更为坚实而充分的理由。
  中国已经没有再犹豫的资本了。如果不能立即采取非常规手段,大力度结束中国经济的恶性循环,恐怕这一场经济战争将十分惨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恶意做空为A股敲响警钟 2012-09-10
· 打垮中概股的不是美国做空机构 2012-09-07
· 李开复:"不能容忍"恶意做空 2012-09-07
· 李开复们如何回击做空中概股? 2012-09-06
· 李开复牵头谴责做空机构香橼 2012-09-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