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利好为何成 “一日游”
2012-08-31   作者: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宝钢股份50亿元巨资回购,没能扭转大盘跌势,反弹行情仅仅是“一日游”。宝钢股份目前较其宣布的最高回购价低出一成以上,但回购利好未使其反弹再接再厉。
  管理层表态支持上市公司回购,宝钢股份是第一家响应的公司。然而,回购利好对大盘的激励有限。沪深股市8月30日双双再创调整新低,宝钢股份在回购消息宣布的次日(29日)下跌2.68%。
  回购行情“一日游”,既反映出投资者信心严重匮乏,也表明市场对上演回购热的预期不高。宝钢股份宣布回购的当日,破净股扎堆的钢铁板块集体反弹,但媒体很快指出钢铁股回购恐怕“好事难成双”。
  其一,缺乏资金条件,钢铁行业正陷入寒冬,不少企业需要发债融资渡过难关。
  其二,有的企业不像宝钢股份那样具有单一市场上市的有利条件。
  证监会鼓励与倡导有增长潜力、有资金条件的破净公司进行回购,而现在不少公司困扰的恰恰是缺乏资金条件。
  一项统计显示,截至8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近80家公司破净,其中营业性现金流为负的公司多达29家。如果再考虑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流动比和速动比等偿债能力指标,符合回购条件的公司所剩无几。破净公司要么差钱,要么患有资金饥渴症,回购意愿未必很高。宝钢股份打响回购“第一枪”,不等于其他公司纷纷“揭竿响应”。
  宝钢股份没能靠回购利好持续反弹,与其基本面有一定关系。宝钢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9.13%,得益于公司出售不锈钢、特钢事业部相关资产获得90.9亿元的收益。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同比减少52.92%。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近日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三季度公司经营不会出现亏损,但根据目前预计,将是公司全年经营最为困难的一个时期。”这意味着回购对宝钢股份是利好,却难改市场对公司基本面的担忧。
  在钢铁行业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宝钢股份的投资兴趣很难提高。宝钢股份宣布以不超过每股5元的价格回购最高不超过50亿元,看似给出个“保护价”,但摆脱弱势行情还有待钢铁行业 “由阴转晴”。
  从已实施回购的宁波华翔、健康元,到现在宝钢股份拟回购,都存在一个共同问题,即这些公司的基本面正处于滑坡状态。宁波华翔的回购在8月14日期满,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31.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减少49.02%。遭遇如此严重业绩滑坡的公司,靠1.6亿元共计回购总股本的4.19%,无法起到拯救股价的作用。回购应对公司业绩滑坡如同 “螳臂当车”,难怪宁波华翔30日再创近年调整新低,8月以来的累计跌幅远大于大盘。由此看来,现有的回购之所以效果不佳,原因之一是没有达到证监会所提的两项条件。实施回购的公司不差钱很重要,但更离不开有增长潜力,应该有绩优增长的基础。回购并注销股票有助于提高每股收益,可若公司本身业绩大滑坡,又能提振多少投资者信心?一些破净的钢铁股陷入亏损泥潭,股价下跌不能说是非理性,假如用改善非理性下跌的回购手段来救市,难以起到扭转股价走势的效果。
  当然,回购对提振股价及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作用不该“抹杀”。这体现出上市公司责任意识的增强,对特别需要增强信心的股市是利好。回购的现有市场效果不理想,不等于上市公司该放弃努力,更何况A股市场上的回购公司十分罕见。对大股东增持、高管增持、员工持股及上市公司回购,管理层都应该积极推动。当前股市的低估值,对有增长潜力的公司而言,增持与回购的操作都可带来中长期的双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今日实施两期共400亿元逆回购操作 2012-08-30
· 力挺“估值底” 宝钢股份50亿回购计划激活蓝筹 2012-08-29
· 宝钢50亿回购开了一个好头 2012-08-29
· 市场化回购能有效提振股市 2012-08-29
· 宝钢大手笔回购或引燃A股回购行情火种 2012-08-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