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一二级市场倒挂应从制度纠偏入手
2012-07-30   作者:刘纪鹏 沙玉兰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编者按:在成熟市场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存在快速有效的联动。二级市场繁荣和具有吸引力的估值会刺激更多的新股发行,二级市场低迷会自动抑制新股发行价格,在二级市场萧条时,甚至没有企业愿意发行新股,市场机制的无形之手有效调节着股市生态。但在A股市场,一二级市场却时常出现分割和脱节,一边是二级市场低迷不振,甚至节节走低,另一边却是新股市场供销两旺,定价不菲,前来上市的企业仍络绎不绝。一二级市场冰火两重天的“悖论”,令人迷惑不解。
  在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下,通过行政手段暂停新股发行显然是不可取之举,但如果市场机制长期不能发挥作用,A股市场健康发展就是空话。显然,寻找导致一二级市场脱节的根源,激活市场机制,让市场机制主导A股运行才是正道。A股一二级市场联动机制缺失根源何在?相关制度该如何完善?有效市场机制如何形成?我们期待您贡献智慧。
  笔者以为,中国股市一二级市场“冰火两重天”现象主要是由中国股市的制度设计缺陷造成的,而这也正是中国股市最大的硬伤。

  股市发展思想存在误区

  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应该是兼具融资与投资功能,就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二者共存的前提是必须均衡,其中任何一项功能的“出位”,必将影响到资本市场本身的发展。然而我国资本市场的功能并不均衡,这是由于始终坚持重融资、轻投资的指导思想造成的。有一种观点认为,与其将钱给二级市场的股民,不如给一级市场的企业。因为钱被圈到上市公司里面,还能用于生产发展,但是给二级市场的股民就会制造冲突和矛盾。这种指导思想严重扭曲了我国的股市制度,使A股市场出现圈钱、股民血汗尽失的现象,造成二级市场的股民都在赔钱,而一级市场的企业都在赚钱的荒谬景象。
  也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一二级市场出现了“倒挂”的现象。以创业板为例,前200家公司平均以70倍市盈率、35元发行价造就了642个亿万富翁,每个企业融资1亿就足够,但它们最终平均融资了7亿。

  一级市场各方层层利益相连

  在一级市场上,层层利益都牵涉其中。相关各方之间存在利益输送,很可能为了共同的利益而相互合谋,从而推高股票发行价格,比如在“保荐+直投”模式下,券商投行是企业上市的保荐人、承销商,也是财务顾问,更是股东,这种多重角色的重叠通常意味着利益直接相关。再加上在我国上市是一种稀缺资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股市的制度性缺陷又造成企业只要上市就可以圈到钱。为了争取这稀缺资源,谋取利益,一级市场各方主体之间很可能达成合谋,形成层层的利益相连关系。而一旦牵涉利益关系,保荐人就很难保持独立性和客观性,而企业为了能够获得保荐,对券商的要求不敢违抗,有的甚至会主动牺牲自身的一些利益来换取保荐。而第一大股东为了能够发行上市获取暴利,也需要通过承销商推高发行价来实现。
  一级市场中利益层层相连,一方面损害了一级市场衣食父母——股民的利益,另一方面也滋生了腐败,破坏了中国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必须予以禁止。

  人为操纵小盘股

  人为操纵小盘股同样是造成一二级市场倒挂的主因之一。相对大盘股而言,由于小盘股的股票流通盘很小,只需少量资金即可把股价拉高,因而成为被人为操纵和热炒的对象。这一看似无伤大雅的现象,却对资本市场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首先,人为操纵小盘股扭曲了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跟风“炒小”会使二级市场股民产生轻投资、重投机的思想,不关注上市公司的质量和业绩,只追求高抛低吸的价差收入。长此以往,资本市场必然会陷入投机过度的情况中,最终导致蓝筹股不涨、垃圾股大涨的怪现象,使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反而难以得到资金支持,导致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严重扭曲。
  其次,人为操纵小盘股也会对中小股东造成伤害。“炒小”最终获益者往往只是少数有内幕消息、资金雄厚的大户,中小股东往往是损失最大的群体,成为过度投机的牺牲品。
  再次,人为操纵小盘股严重影响市场稳定性。由于这些小盘股往往缺乏优秀业绩作为价值支撑,过度投机产生大量泡沫,一旦泡沫破裂,价格的猛烈下降会引起股市的严重震荡,给市场稳定性带来巨大的冲击。
  正是由于以上种种弊端的存在,使得“炒小”盛行下的二级市场萎靡不振,投资人损失惨重,对市场缺乏信心,也使得一二级市场间的倒挂现象愈发严重。

  市场倒挂的解决方略

  一二级市场倒挂,制度性缺陷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具体来说,要纠正制度性缺陷,可以从以下角度出发:
  第一,监审分离、下放发审。监管部门热衷于替股民选美、做价值判断。然而在做实质性判断时,由于涉及的环节太多,一个部门却只有三四十人,5加2、白加黑也批不出来,使得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造成市场供求不真实,从而导致发行价畸高。因此,监管部门应当果断地将监管和审批分开,其主要职能应该是监管,将审批下放到交易所,由交易所进行形式性、程序性和真实性的核准。
  第二,真实供求是关键。一二级市场出现倒挂问题的根源在于供求不真实。中国上市资源非常丰富,截至目前,已经有700多家企业等着上市。然而监管部门牢牢把握住审批关口,每次只放出两三只高价宝宝出来询价,发行价自然畸高不下。解决供求不真实的方法是减少发行频率,加大发行规模。我们可以采取打包发行的方法,一次发行50家甚至100家,敞开供应,同样多的资金可以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上市发展,超募现象自然会解决,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也可以购买到更便宜的股票,选择也更多,一二级市场倒挂问题也就能解决。
  第三,做实保荐。即要做实保荐和中介机构,特别是保荐人和保荐代表人。如果保荐人保荐的企业出现偏差,就一定要给予处罚,惩罚可以分为三个等级:第一,保荐人渎职,没有真实披露信息,信息偏差程度高如营业业绩变化大,募集资金改变大,对于这类错误要给予严重警告的处罚;第二,保荐人披露的信息有假,然而保荐人水平低没有发现,可以给予取消职业资格的惩罚;第三,若保荐人为了上市,参与造假,那就要予以刑事处分。此外,保荐人和券商要承担连带责任,对于犯有严重错误的保荐人和承销商要处以经济赔偿,罚款可以投入投资者保护基金,用以补偿投资者的损失。
  第四,解决“一股独大”,控制家族企业的持股比例,改善家族企业的治理结构。家族企业之所以有很强的操控冲动和可能性,甚至不惜花费千万去疏通各个环节,原因在于他们“一股独大”,有绝对的话语权,发行上市能使其瞬间暴富。因此,解决一二级市场倒挂现象就要解决家族企业的一股独大现象,控制其持股比例。一股独大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要降到申请上市前不高于50%,发行上市后不高于33%。解决了一股独大现象,家族企业的治理结构就可以趋于合理,凡事须与其他股东商量,其操控的冲动和可能性也会得到遏制。
  总之,只有纠正了上述制度性缺陷,才能使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股民的利益才能得到保护,中国股市也才能迎来新的灿烂的春天,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刘纪鹏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沙玉兰系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一二级市场倒挂 画廊与画家的困局 2012-03-19
· 一二级市场慎对投资热 2009-09-21
· 我国冰箱市场呈现一二级市场向高端倾斜 2008-0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