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做基调 调结构是关键
2012-07-26   作者:丁鑫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加大。根据国家统计局6月29日公布的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434亿元,同比下降2.4%。5月当月实现利润3909亿元,同比下降5.3%,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
  此外,钢铁、煤炭、建材等行业也出现了行业亏损的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钢材产量46744万吨,增长6.1%,减缓6.7个百分点。今年前5个月,钢铁行业实现利润522亿元,同比下降49.4%。并且在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21家钢铁上市公司中仅有3家钢企业绩预增,钢铁行业步入“寒冬期”已经凸显了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的压力。
  业内专家建议,对于目前的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需要将工业的发展着力于“稳增长”,在稳增长的基调下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以及解决产能过剩等问题。虽然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短期之内效果相对较小,但是通过长期的产业结构调整后将会给我国工业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此外,通过高质量的投资也能够带动工业经济的发展。
  如何应对目前严峻的形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指出,一是正确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稳增长是基础,调结构是关键。一方面,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务院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要毫不动摇抓好工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坚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继续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调控力度,引导企业大力加强技术改造,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二是正确处理“稳投资”与“促消费”的关系。“稳投资”是当前“稳增长”的关键,要重点支持和建设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创新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同时,要巩固和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重视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需求升级。 
  三是正确处理支持大企业和扶持小微企业的关系。在规模经济行业,继续支持大型骨干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同时,给予小微企业以更多的关心、关注与支持。当前,在市场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小型微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与大企业相比要更突出一些。
  目前,“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我国工业的发展也将借助“稳增长”之力进一步企稳回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稳增长还要和抓改革结合起来 2012-07-26
· 营改增试点首次扩容落地 财税助力稳增长 2012-07-26
· 稳增长要速度更要效益 2012-07-25
· 民企“接棒”稳增长重任 2012-07-25
· 通胀压力缓解经济下行 下半年稳增长大猜想 2012-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