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难出巴菲特
2012-07-13   作者:皮海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皮海洲

  日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行到重庆调研。在走访证券公司营业部时,郭树清与部分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交谈中郭树清希望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争取有朝一日成为中国的巴菲特。
  成为中国的巴菲特,这是每个投资者共同的心愿与梦想。郭树清的寄语说到了投资者的心坎上,让投资者在夏日里有一种凉爽的感觉。不过,郭树清的寄语也就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而已,投资者要成为巴菲特,在中国股市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便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也成不了巴菲特。
  这是由中国股票的高估值与新股的高价发行决定的。以中石油为例,这是巴菲特曾经投资过的一家中国公司股票。巴菲特买进的是中石油H股,2000年在中石油H股股价被严重低估的时候,他以1.10港元到1.20港元之间的价格买进11.09亿股中石油H股;随后又以1.61港元至1.67港元不等的价格增持8.58亿股中石油H股。之后,巴菲特持有中石油H股长达7年。直到2007年中石油A股上市前夕,巴菲特以平均13.47港元的价格悉数抛空了中石油H股,盈利达到10倍。这还不包括在过去7年中巴菲特所得到的丰厚的分红回报。
  但国内投资者就没有这样的好运了。中石油A股的发行价就达到了16.70元,是中石油H股发行价的12倍以上。而上市价格更是高达48.60元。同样是中石油的股票,但投资者如果投资A股,就只能承受投资亏损的命运。如果是长期投资,等待投资者的更是跳楼的命运。A股的高价发行与高估值,决定了A股投资者亏损的命运,做巴菲特只是一种梦想。
  不仅如此,A股市场包装上市的流行,业绩变脸现象的普遍,也让投资者很难成为巴菲特。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绩优股就是投资者的首选。但问题是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并不靠谱。一些新公司,发行前业绩高增长,但股票上市后很快就出现业绩变脸现象。如同样是巴菲特投资的另一家中国公司比亚迪,2009年、2010年每股收益达到1.77元、1.11元,但2011年该公司每股收益降到了0.60元,今年一季度更是降到每股0.01元。面对该公司业绩的急剧变脸,广大投资者又能奈之若何?
  此外,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也让投资者很难成为巴菲特。A股市场是一个大起大落的市场。如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以及2008年的大熊市,让投资者坐了一趟过山车。即便如今4年半的时间已经过去,但A股市场还不到2007年高位的半山腰。因此,投资者如果长期持有,那么投资者很难有所收获,甚至还会把本金赔进去。反观美国股市,即便是在金融危机的中心,其股指跌幅也较为有限。今年美股的三大指数中,有两大指数已超越2007年的高点,道琼斯指数也一度逼近2007年的高位附近。可见,面对大起大落的A股,投资者长期持股不动,并不是正确的投资方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股市不能“大跃进” 2012-07-03
· 日养老金有意中国股市 或将借道三井住友 2012-05-09
· 外资看好中国股市 陆续提前布局待涨 2012-02-24
· 中国股市上涨势头可能难以为继 2012-0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