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养老”利于增加上海金融航母“压舱石”
2012-07-03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鲁宁

  刚落幕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余温未散,多家上海媒体披露,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已由上海市政府递交财政部,方案年内获批可能性很大。若获批,上海将成国内首个试点城市。
  该试点已被业界呼唤了5年,试点若率先在沪落地,系水到渠成。
  把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简化为“退税养老”仍嫌抽象晦涩,说起来,它是针对个税缴纳者专门设计的一种补充养老制度。
  个税缴纳者目前参加的养老保险有三类:由政府主导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系强制型险种),费用从个人工资中按一定比例扣除,并与企业所缴纳部分合并后打入个人养老账户;企业年金(系半强制型险种),原则上有支付能力的企业都得参加,但政府仅对企业缴纳部分进行一定比例的税前列支,个人缴纳部分无税收优惠;商业养老保险,由个人自愿购买。
  “退税养老”是在商业养老保险的基础上,为个税缴纳者新设的一个养老保险类别。它与企业年金、以往的商业养老保险的最大区别是,在规定的购买额度上限内,购买此险的费用可在个人缴纳所得税前扣除,等将来退休领取保险金时再行补缴个税。
  实施“退税养老”对个人的直接好处主要体现为:
  其一,减轻当期个税税负。假定某人月收入10000元,扣除3500元起征点,纳税基数为6500元。如果购买“退税养老”保险1000元,其纳税基数立即减至5500元,每月少缴个税若干实实在在;
  其二,递延个税缴纳虽不同于免缴个税,但连续购买此险时间越久,就近乎为“免费午餐”。假定某人35岁开始购买此险至60岁退休止,考虑到25年间通货膨胀等因素,领取此项养老金时再补缴个税,支付压力几乎可忽略不计;
  其三,某种程度上,相当于鼓励部分公民合理避税,可增添现有个税制度和保险制度的亲民惠民色彩。
  对于上海,增加这一补充养老险种是构建国际金融中心又一必需步骤,亦是上海补齐现代金融保险业服务门类的又一次“自费补课”。
  概要述之,个税与营业税都属地方税种,如同上海的“营改增”试点一年减少地方税收百亿元相类似——此项试点一经推开,上海即期个税收入可能减少。但立足长远,上海则非如此不可。
  诚如识者所知,保险业被视为现代金融航母的“压舱石”。以国外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作参照,上海保险业不但险种过于单一,现代保险衍生产品近乎于白板一块。“压舱石”分量不够,上海构建国际金融中心就缺乏足够的抗风险保障。所以,试点“退税养老”并尽快做出市场形态,利于争取更多金融创新试点率先落地上海。
  有些试点光凭勇气与热情不成,还须满足一定条件。众所周知,上海人均收入和劳动人口中高收入群体的占比均处国内最高之列,这恰是上海开展“退税养老”试点并争取在短期内做大市场的先决条件。
  综上所及,“退税养老”试点乃上海志在必得,市政府与沪上保险界已为此做了大量功课,可谓万事俱备只等东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海关总署:平潭将获“选择性退税”等优惠政策 2012-06-25
· 空壳公司专骗税 退税诈骗暗流涌 2011-12-13
· 高新技术企业免抵退税范围扩大 2011-04-01
· 海南离岛退税政策初定 2011-03-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