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房“廉价卖”失去了保障功能
2012-06-01   作者:吴睿鸫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廉租房顾名思义就是廉价出租的房屋,而且国家相关政策对此也做了一些严格的规定,然而就是这样一件民生惠民工程在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却变了样,廉租房被当成商品房公开向外出售,一部分人本不该享受廉租房政策的购买了廉租房,而真正的低保户和低收入者却根本无力购买廉租房。对此乱象,该县城建局领导拿出省里相关文件,使得此事件更是显得秘影重重,扑朔迷离。(5月31日中国网)
  廉租房是只租不售,以低廉价格出租给低收入群体的公共住房。可是,现实中,廉租房时不时变成“廉价商品房”。不仅是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公开兜售廉租房,早在2009年,媒体就报道,福建、甘肃、河南等地探索廉租房“共有产权、租售并举”政策,即通过出售廉租房的部分产权回笼资金,以便再次投入到新一轮的廉租房建设中。前一段时间,陕西甘泉县也被爆出了90余套廉租房以每套5万元不等的价格公开销售的消息。
  凡出现廉租房对外出售的地方,大都以建设资金缺口大,甚至没有建设资金为借口。比如此次被曝光的太白县城建局武局长就这样解释说,县里廉租房国家只给780万,资金缺口太大,不得已才动员住户买房。不可否认,部分地区的财政确实窘迫,尤其目前经济下行,各地财政收入不同程度出现下降,但这绝不是地方政府擅自改变廉租房属性的充分理由。
  作为地方政府,首先要扪心自问,中央财政到位了,地方财政资金是否优先用于廉租房建设。《廉租住房保障办法》中,对廉租房建设资金规定了五种来源渠道,其中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0%。那么,太白县是否按照《办法》规定筹集廉租房建设资金,尤其是,是否将10%的土地出让金全部用于廉租房建设?地方政府利用补贴资金建设廉租房,然后卖掉作为下期廉租房建设资金,则意味着,地方政府根本就没投自己的资金。
  现在更需要追问的是,这222套廉租房究竟卖给了谁,里面有没有见不得人的“猫腻”?据知情人讲,这200多住户里真正的低保户和低收入者寥寥无几,绝大部分都是通过裙带关系拿到廉住房资格的,还有一些人收入不菲,其中有房、有车、有固定收入的也不在少数。真正的低保户和低收入者根本无力购买廉租房。而当记者对这方面的信息进行验证时,当地住房保障中心马主任,不仅不提供相关信息,而且还大发雷霆,从记者手中抢材料。种种迹象表明,当地政府根本没按照相关法定程序操作,已售廉租房有无权力寻租现象,值得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显然,面对廉租房出售种种乱象,有关方面不应继续保持模棱两可的态度,而应明确予以合理纠偏,让廉租房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否则,地方政府就会“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廉租房制度难免会走形变样,既会让中央无法考核,也会让弱势群体的住房梦变成泡影。因此,笔者建议,国家应明确廉租房只租不售,并对违反者制定相应的罚则,那么,今后凡出现完不成任务者或者歪曲国家廉租房公共政策者,就有了严厉问责的依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海对廉租房和公租房实施"并轨" 2012-03-30
· 北京就公租房补贴标准征求意见非廉租房租户最高补50% 2012-03-20
· 廉租房分配关键是约束权力 2012-01-20
· 廉租房建而不分戳中制度软肋 2012-01-18
· “十二五”期间太原将实现廉租房实物配租 2011-12-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