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引入境外资金空间巨大
2012-05-14   作者: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QFII制度自2002年推出以来,其数量和投资额度逐步扩大。今年4月3日,我国将QFII总额度增加到800亿美元,这显示出我国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
  我们看到,QFII制度实施以来,持股市值持续增长,主要持有大盘蓝筹股和主板股票,价值投资和长期持有的特点明显,投资行为稳定,促进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和稳定发展。同时,QFII自身也取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目前,QFII净汇入资金1228亿元,资产合计2744亿元,累计盈利1516亿元。
  同时,QFII增加了市场的长期资金来源,丰富了机构投资者的结构。一方面,我们看到,在已批准的167家QFII中,资产管理、养老金等长期投资机构的比例达到78%,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类型QFII的客户来源中,也包括了养老基金等众多长期资金。目前,QFII持股市值仅低于证券投资基金和保险公司。
  另一方面,QFII普遍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投资行为稳定,引导了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促使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不断提高,对抑制市场投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为境外投资者开辟了投资我国资本市场的渠道,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了解,促进了国内金融机构丰富业务结构和提高业务水平。
  应该说,随着QFII限制逐步放松,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将不断提高,境外投资者将大幅增加对A股的资产配置比例,投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我们看到,目前QFII持股仅占A股流通市值的1.1%,参考日本等资本市场外资持股占25%-40%,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引入境外资金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郭树清改革新政照亮资本市场前景 2012-05-02
· “治典”将重构中国资本市场生态 2012-05-02
· 资本市场拨动了中国经济两大亮点 2012-04-23
· 茶企角力资本市场 "黄山毛峰"冲刺A股IPO 2012-04-20
· 证监会垂范四方面协力共建“阳光”资本市场 2012-04-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