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好中国高铁
——中国高铁去往哪里之二
2012-05-07   作者: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梅新育

  依靠高质量、低成本的竞争优势,中国铁路产业近年来开拓海外市场业绩斐然。在相当程度上,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将中国在制造业和工程承包两个行业的优势结合起来,正铸造更为强大的竞争力。
  而高铁的“走出去”,则可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是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属于货物贸易;第二个是铁路系统出口,即不仅仅提供机车、车厢、信号系统等设备,而且铺设整条铁路,属于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结合。在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层次,我国已积累了较长时间的成功经验。去年,轨道交通装备出口143.1641亿美元,同比增长60.6%;进口19.8551亿美元,同比减少1.8%。 当年轨道交通装备出口额为进口额的7.2倍。
  在一些国家,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已占据了当地市场很大份额,建立了相当稳固的市场信誉。在油气资源丰富、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完备的土库曼斯坦,在中信组织出口的两批车厢交货之后,该国80%的客车车厢已是中国制造。时至今日,中国南车出品的机车、客车承担了土库曼斯坦90%的客运量、70%的货运量,承担了乌兹别克斯坦40%以上的客运量和30%以上的货运量。即使在“7.23”温州动车事故后中国铁路产业面临前所未有压力之时,北车集团仍实现了中国制造机车出口欧盟国家零的突破。去年8月,北车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公司战胜了另外3个欧盟国家投标商,与爱沙尼亚铁路货运公司签订铁路调车机车供货合同。
  爱沙尼亚铁路货运公司称赞中国机车依靠现代外形设计、优秀的综合性能和符合欧盟标准的排放竞争取胜。出口市场多元化也有了很大进展,仅南车出口市场就有66个国家,覆盖了亚洲、拉美、非洲、欧洲、北美、大洋洲等各大洲。
  中国既是货物贸易出口大国,又是国际工程承包大国,2010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922亿美元,新签合同额1344亿美元,当年54家中国企业跻身美国ENR国际承包商225强排行榜,完成海外工程营业总额占225强海外营业总额的13.2%,首次跃居全球首位。据铁道部的公开数据,截至2010年末,中国铁路相关企业在境外承揽的铁路项目遍及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同金额达260亿美元。近两年有100多个国家元首、政要和代表团考察中国高铁,高度评价中国高铁成就,从巴西、阿根廷、波兰、东南亚到惯于引进世界最先进技术装备的沙特等海湾石油输出国,到昔日曾帮助中国建设铁路的“老大哥”俄罗斯,再到美国,都已明确表示希望中国参与其高铁建设合作。
  马来西亚隆新高铁项目提出后,中、日等国公司以及马来西亚本国公司相继表明有意竞标。就总体而言,中国公司在竞标中优势较大,中国在高铁研究、发展与落实方面不论技术还是基础都属于世界一流水平,且成本控制优势突出。如能拿下隆新高铁项目,将是中国公司继槟榔屿第二大桥后在马来西亚承建的第二项重要基建工程。
  马来西亚、越南、泰国、老挝等国的高铁计划,是宏大的“泛亚铁路网”计划的组成部分。在1995年东盟第五届首脑会议上,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率先倡议效仿泛欧铁路,兴建连接中、缅、越、老、泰、柬、大马和新加坡的“泛亚铁路网”,中国铁路系统作出的相当深入全面的前期研究和规划,在区域内各国产生了很大影响。笔者去年底在泰国与泰国骨干金融集团高管交流时,高铁就是重要议题,而对方持有的线路图就是中国铁路系统提出的方案。规划中的泛亚铁路分为东、中、西线三条线,都是从昆明出发,这样一个庞大的计划倘若最终落实,带给中国的,除了经济利益,更将极大地改善中国的战略态势。
  美国提出高速铁路网建设计划后,通用电气公司很想从中分一杯羹。苦于美国产业界都没有拿得出手的高铁技术,通用考察了世界所有主要高铁装备制造商,最终选中了中国南车这家创造了世界铁路运营最高速度的全球最大高铁装备企业;而为了突破美国高速铁路项目中“购买美国货”条款藩篱,中国南车也希望在美国寻找合作伙伴,双方遂于2010年末签约组建合资公司,这家合资公司目标是拿下美国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两个高速铁路项目。
  2010年7月,来华访问的阿根廷总统克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向中国提出了斥资10余亿美元引进中国铁路技术更新该国铁路系统的构想。同年晚些时候,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访华,约翰内斯堡—德班高铁成为双方讨论议题。中铁集团与南非企业就承接该铁路项目开始接触,南非标准银行与中铁签署了一项有关为南非铁路项目融资的谅解备忘录。如果这个项目最终落实,将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第一条专用高速铁路。
  另据悉,英国政府也宣布了该国高铁计划,中国企业被视为强有力的竞标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高铁是刺激内需的重要动力 2012-04-13
· 高铁打破传统沿江沿海经济布局 “高铁经济圈”呼之欲出 2012-04-05
· (已删除)工程院院士回应中国高铁建设八大质疑:停建是大错 2012-03-31
· 京沪高铁分流部分清明客流 2012-03-27
· 33城市规划建设地铁 高铁地铁超前存金融风险 2012-03-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