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竞争力遭遇学生还不起贷款
2012-05-02   作者:乔继红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乔瞧华尔街

  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研究生内森·比奇正为自己的高额学生贷款发愁“要还清全部贷款恐怕要二十年,甚至更长。”26岁的他,距博士毕业至少还有2年时间,已身负5万美元学生贷款。但对自己未来能不能找到一份像样的正式工作,却心里没底。
  在美国,很多人面临同样的窘境:没有大学学历找不到工作,借了学生贷款换到一份大学学历后,却也找不到一份好到足够还债的工作。
  美国有360亿美元的未偿学生贷款由60岁以上的人群所欠,很多人80岁的时候还在偿还学生时期欠下的贷款,违约可能性极大。
  为什么会还不上学生贷款?这个问题引起华尔街的担忧,也同样引起政客的关切。
  有统计显示,目前美国学生贷款数量已达1万亿美元,首次超过信用卡欠款总额,成为美国第一大债务。美国大学生之所以欠如此巨额贷款,一部分应该归咎于高昂的学费,另一部分则要归咎于就业市场的严重不景气。
  美国的高等教育学费高昂世界有名,而且上涨迅速。过去10年间,美国公立大学的年均学杂费从4790美元涨到8244美元,涨幅高达72%。私立学校更甚,据美国大学委员会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1至2012学年,四年制私立大学人均学杂费为2.85万美元,同比上涨4.5%,如果算上食宿费则人均为3.86万美元,上涨4.4%,涨幅均高于当年3.6%的通胀率。
  目前,美国中等家庭年均收入水平是5万美元,申请学生贷款成为许多家庭的选择。2011年,56%的四年制公立大学毕业生背负学生贷款,人均2.2万美元,而私立大学的这两个数字分别是65%和2.8万美元。
  学费上涨的同时,就业前途却一片灰暗。美国24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约为15%,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很多人毕业即失业,欠了一屁股债,却挣不到一分钱。
  即使就业,也有很多人委曲求全。美国目前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在做一份根本不需要大学学历的工作。有人就说,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像美国这样,有1.9万个停车场管理员、8万个酒保和30万个饭店服务生持有大学本科学历?
  另外,大学教育的实用性也关系偿债能力。据乔治敦大学教育和劳动力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同样上四年大学,但如果学的是石油工程,那恭喜,毕业后可以拿到12万美元的高年薪;如果学的心理学,那对不起,年薪只有2.9万美元,勉强糊口而已。
  投入和回报的严重失调导致学生贷款吹气泡般膨胀,也催生了“读书无用论”。在很多从高中毕业的孩子看来,与其选择上大学背上债,不如选个自己喜欢的行业,早点参与社会实践,早点挣钱。
  美国教育学教授理查德·韦德也建议说,一些人就应该放弃上大学,毕竟用20万美元贷款换一个毫无用处的博士学位不如早点工作挣钱来的实在。这个看法恐怕也符合华尔街愿望,金融大佬们在经历了次贷危机风暴后,再经不起任何劣质贷款的冲击,再不想看到任何大面积违约现象。
  但对美国政客来说,却要极力保护学生偿还贷款的能力,因为“读书无用论”威胁到美国在教育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显示,早在30年前,美国的高等教育水平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只有加拿大和以色列勉强可以望其项背。而如今,在人才成为巨大竞争资本的时候,美国成年人中却只有约30%持有四年本科学历,落后于英国、日本等14个发达国家。
  近期美国总统选举的演讲中,“学生贷款”成为高频字眼,不管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都承诺提供各种政府援助,因为他们都知道,还不上学生贷款对美国的危害很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意料之中的世行新行长 2012-04-18
· 国际金价油价双双重挫 2012-04-06
· 需求趋软供应增加 国际油价承压 2012-04-05
· 沙特表态重挫国际油价 2012-03-22
· 雅虎靠什么咸鱼翻身 2012-03-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