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赴美IPO哑火的警示
2012-04-27   作者:余丰慧(资深财经评论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余丰慧

  被寄予“中国租车第一股”厚望的神州租车前天突然宣布赴美IPO暂停。而原本按照计划,神州租车将于4月26日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回想起来,神州租车的赴美上市真是一路坎坷。自今年1月19日赴美IPO信息曝光后,先后经历了增加承销商,突然更改登陆地点和融资额度等几番折腾。而因为中资企业正经历着在海外市场备受挫折的低潮期,市场各方因此对神州租车寄托了多种期待,希望能借此扭转海外市场对中资上市企业频繁猎杀的局面,能给中资企业赴海外上市带来一些信心和希望。然而,神州租车IPO突然“哑火”,无疑又给拟准备赴海外上市的企业当头一棒,给已在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又蒙上一层阴影。
  信心满满的神州租车赴美IPO突然“哑火”,原因究竟何在?
  有专家分析认为国际经济环境不佳,投资者投资意愿不高所致。笔者认为,这个原因恐怕站不住脚。无论如何,当前的美国经济比2010年中资企业赴美上市热潮高涨时要好得多。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正在加快,最新消息是,美国提高了经济增长的预期。又有分析认为,神州租车定价偏高,吓退了投资者。这个理由也不充分。经过几度调整后的神州租车发行价区间为10.5美元到12.5美元,比起2010年赴美上市热潮时的定价,并不算高。
  神州租车赴美IPO突然“哑火”的最根本原因,笔者认为是中资企业赴美等海外上市的信誉、信用还远未恢复,某些在海外市场因造假、违规、失信等行为而退市的中资企业,使得美国等海外投资者产生了深深的疑惧心理,在这样的情形下,中资企业赴美上市根本“卖不上价”。在神州租车“哑火”前,迅雷去年也曾上演了IPO前夕临时“刹车”一幕。今年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成功在美IPO的中国企业——唯品会上市当天便破发,截至本周二,其股价已较发行价缩水7%。美国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疑惧情绪再一次爆发。
  海外市场对中资企业资质的不信任,不仅表现在阻击IPO上,而且对已上市的中资企业猎杀也愈演愈烈。在最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美国证交会(SEC)针对数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上诉追溯。对普大煤业高管损害股东利益的指控;对开元汽车则涉嫌操纵股价,人为制造其股票交易活跃假象的咎责。本周一,SEC再次指控一家中国公司—中国能源科技虚报核心资产价值等等,矛头所指,基本上都是财务造假、损害投资者利益。在这种环境和氛围下,中资企业赴美上市想免遭池鱼之殃,实在很难。
  可以说,神州租车赴美IPO“哑火”,是在为2010年中资企业为了赴美上市不惜财务造假、过度包装、欺瞒投资者等行为买单。海外投资者对中资企业大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感觉。这最少给中资企业海外上市两点警示:首先,财务造假、过度包装等行为在海外特别是在美国市场已经根本无法立足,非要硬着头皮去撞运气,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神州租车这次IPO失败的代价是巨大的。为了准备IPO,广告宣传、市场营销,公司在前期投入大量资金,甚至开拓店面为上市“造势”。这或对其未来发展产生一定的压力。
  其次,再不能拿在沪深A股上市的思维去看待美国等海外市场。在美国等海外市场上市,那里只认良好的财务状况和真实的公司业绩。就具体操作而言,在美国也许上市容易一些,但退市也是一夜之间。对这一点,所有中资企业以及高管们都理应保持清醒。
  其实,说到底,中资企业无论国内上市还是外海上市,都只有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给市场投资者一份真实、可信的业绩,给市场一份经得起检验的财务报表,才能够最终站住脚。我们期待着此后赴美等外海上市的中资企业能脱胎换骨,为中国企业挽回信誉与信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神州租车暂停赴美IPO 2012-04-26
· 神州租车亏损上市为还债 盈利软肋难破解 2012-03-30
· 神州租车赴美IPO 财报疑点隐现联想控股 2012-01-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