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假货门”的双重启示
2012-04-26   作者:苑广阔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楚天金报》报道,近日,有不少消费者反映,武汉市场上正在出售的“农夫山泉矿泉水”,出现了两种不同标签的版本,这究竟是农夫山泉更新换代的正常营销,还是有假冒伪劣产品混进市场呢?后经记者多方调查证实,确实是商家正常更换标签,并非是有假冒伪劣产品出现。
  包装几乎一模一样的两瓶矿泉水,却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标签,在造假泛滥,假货盛行的年代,引起消费者的质疑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后来经过媒体记者的多方调查取证,确认这只是商家出于市场考虑的一种正常更换标签的行为,并非是市场上出现了“农夫山泉”的假冒伪劣产品。不管对于厂家还是消费者,都是虚惊一场。
  但是笔者却觉得,通过小标签引发大质疑这件事,背后有着两方面的现实启示:一是公众对食品安全确实到了草木皆兵,风声鹤唳的地步;二是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空前提高。这两个方面,一正一反,生动鲜明地向我们揭示了当前社会食品安全的现状。
  如果不是最近几年国内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导致越来越多食品上了消费者心目中的“不安全黑名单”,消费者肯定不会买一瓶矿泉水要仔细端详半天,生怕买了假冒伪劣产品。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国内食品安全形势仍旧严峻,消费者仍旧无法对将要入口的食品彻底放心。消费者的这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理,对政府职能部门却是一种鞭策和期盼,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能够认真对待食品安全问题,为消费者把好食品安全关。
  矿泉水瓶身的这两个标签,其实很小很不起眼,如果不仔细观察,认真对照,很难发现其微妙差别。连这么难以发现的差别,消费者都能明察秋毫,从乐观和积极的角度去看,说明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了空前提高。也只有当所有消费者都具备这种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那些假冒伪劣商品才会没有市场空间和泛滥的土壤。
  消费者的这种质疑精神和自我保护意识,也是对商家的一种警示。既然消费者现在已经处处提防,如果商家再想在诸如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方面做文章,那无疑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夫山泉水喝出虫卵 2011-07-24
· 怡宝农夫山泉等瓶装水通知超市涨价 2011-05-14
· 农夫山泉:两款饮料销量下降一半 2009-12-08
· “农夫山泉”事件:安全警钟岂能乱敲? 2009-12-03
· 农夫山泉成窦娥 砒霜门各方进入新博弈 2009-12-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