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保住头把金交椅地位
2012-04-09   作者:李俊辰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3月底的预测,英国经济将在一季度出现0.1%的萎缩,陷入技术意义上的经济衰退,但将在第二季度实现增长。不过英国财相奥斯本则表示,“这只是一个预测。而根据独立机构的预测,英国将会避免再度陷入衰退。”原先,许多专业人士也曾预测英国经济将在第一季度出现增长。而英国政府的数据确也显示,服务业1月有0.2%的增长,饭店和餐厅,零售商,交通运输和电信服务供应商增幅最大,整体经济避免再度衰退的几率增高。自从2010年中期以来,英国经济一直处于上季度上升,下季度萎缩的波动之中。英国央行行长预测,今年仍会继续这种徘徊走势。
  不过,此前英国著名智库——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发出警告称,随着居民消费继续减少,英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将陷入衰退。这家智库认为卡梅伦政府应暂时停止削减公共支出,以刺激经济增长。他们预计,如果欧元区债务危机能得到解决,英国经济2013年将增长2.3%。不过,这家智库的报告也认为,唐宁街削减公共赤字的举措增强了市场信心。去年四季度英国经济已萎缩了0.2%,今年上半年会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原因,包括居民生活成本继续加大和信贷条件保持紧缩,而且,因为国内外市场需求前景不明,商业投资信心不足。这家智库还预测,英国通胀会大幅下落,降至2.2%;而失业率今年可能升至9%,即使到了2014年可能也将保持在7%以上。
  另一方面,3月的官方数字显示,英国1月贸易赤字比预期要低。这是由于英国向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市场出口汽车的势头强劲。英国1月汽车出口额比去年12月增加了5.31亿英镑。出口增长速度超过进口,英国经济正逐渐重新转向平衡,这是让许多英国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感到欣慰的。
  今年2月,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仍决定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500亿英镑的计划,以支持经济复苏。量化宽松可被简化形容为间接增印钞票。此前,英格兰银行已实施了两次总额为27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政策;英国总的货币发行量约为2万亿英镑规模。货币政策委员会同时宣布,将维持历来最低0.5%的基本利率。当然,英国政府和英格兰银行均认为经济目前的疲软主要是因为受到来自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负面影响。多数学者在此之前曾估计英格兰银行很可能会启动更大额度的量化宽松,或将高达750亿英镑。
  伦敦目前又重新被权威机构评为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大都市,这应该对英国经济的复苏之路加分不少。3月28日,花旗集团与房地产顾问服务公司莱坊(Knight Frank)联合发布的《2012年财富报告》显示,在调查了全球120个城市的竞争力之后,他们的结论是,全球城市吸引财富的格局并未有大的变化,伦敦仍是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大都市。紧随其后的是纽约、中国香港和巴黎。而且,伦敦在未来10年内仍将会被亿万富豪视为最重要的城市。同时,中国的超级大城市,如上海和北京已迅速冒起,成为富豪投资及经商的主要城市。报告对投资者和经济学家问卷调查显示了他们对上海经济地位的预期:在挑选心目中2050年最重要的城市的时候,他们给上海投了重要的一票。
  在访问过全球多名财富顾问和房地产专家后,花旗和莱坊发现,个人安全、经济开放度和社会稳定是发展成国际都市的主要指标,而伦敦在这些方面遥遥领先,是全球最受富豪青睐的城市。纽约和香港现时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报告更指出,尽管伦敦10年内仍高居榜首,但北京和上海将攀升至第三、四位,反映亚洲地区增长强劲。报告同时称,中国内地在2025年前将有近130个城市的人口超越100万,高于美国和欧洲的总和。中国二三线城市的重要程度与日俱增,大连和重庆等城市未来有很大机会发展成为国际都市。
  伦敦的国际地位令英国人自豪,只是眼下的油荒让英国人头疼不已。
  由于英国油罐车司机威胁将罢工,英国出现了加油站前大排长龙等待买油的景象。《独立报》的报道说,罢工威胁加上官员们的“火上浇油”,导致英国多个地方出现恐慌性买油的情况。该报说,有研究报告指称,如此恐慌性的买油,却可以为英国国库额外增加3200万英镑的税收。《卫报》则说,卡梅伦内阁因为英国各地的恐慌性买油而受到保守党、自民党、驾车人协会的责难,这些政界人士和团体责怪负责的内阁事务大臣麦浩德,因为他对如何应对油罐车司机罢工提出的建议是 “加满你的油桶”。联合政府中的自民党据此指责是麦浩德的言论造成了民众恐慌,所以大家才会急着加油。报道还说,不但加油站出现长龙、油品货量不足,有的加油站还因为过度拥挤而被警方下令关闭。

    (作者系风险投资专业人士,旅英青年经济学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伦敦鲸”被疑搅动全球债市 2012-04-09
· 媒体曝希腊可能因缺乏资金 无法参加伦敦奥运会 2012-04-06
· 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伦敦开设中国业务专柜 2012-02-24
· 国际油价21日大涨 纽约伦敦均创9个月新高 2012-02-23
· 伦敦证交所与谷歌签署实时数据授权协议 2012-02-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