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才能防止银行店大欺客
2012-04-05   作者:傅达林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由于银行的垄断地位,使得消费者失去了其他更多选择的机会,也让人们对银行的“漫天要价”和混乱收费现象无可奈何。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调研时指出,中央已统一思想打破银行垄断,解决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对广大消费者而言,垄断行业堪称维权最艰难的坚冰之地。大凡存在垄断,市场竞争必然极不充分,由此带来消费者选择机会的急剧缩减,并可能导致“店大欺客”的不良现象。
  银行垄断早非一日之寒,因之产生的积弊也不止一次地伤了民众的心。常年来的垄断让银行业坐收巨额利润,用温总理的话说就是赚钱太容易;与此同时,这种取之于消费者的利润并没有带来公平化的金融服务,反而是建立在近乎“巧取豪夺”的基础之上。
  比如,银行收费7年增加10倍,乱收费越清越多。2003年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近期征求意见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
  合法收费项目的增多或许还在其次,更关键的是人们对于银行的收费几乎没有博弈协商的余地。根据银监会要求,各银行应将现行服务收费项目于3月底前公布,节点早已过去,然而记者对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十二家商业银行网站查询发现,建行、中行、农行等多数银行“不约而同”都未在其网站上对收费项目“明码标价”,而一些公布了的银行,不是避重就轻、严重缩水,就是混杂在各种基金、理财产品信息中一起滚动,让消费者难觅真容。
  原本应全面公开、明码标价的服务收费,在垄断的环境中变成了银行获取不正当利益的渠道。即便明码标价勉强做到了,银行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也很难经得起公平规则的检验。在法治化的金融服务市场中,银行与消费者本应是平等的交易主体,一切交易都应遵循公平、正义法则。但是由于银行的垄断地位,使得消费者失去了其他更多选择的机会,也让人们对银行的“漫天要价”和混乱收费现象无可奈何。
  不难看出,造成今日银行服务收费的混乱局面,根源在于垄断。由于长期处于垄断地位,银行自定游戏规则,消费者只能忍气吞声任由其唯利是图。而要规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行为,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必须切掉银行身上的垄断毒瘤,让金融市场的竞争更加充分,以增强消费者在市场中的选择机会与博弈空间。而只有竞争充分了,消费者才能得到实惠,银行金融业服务民生才不是一句空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打破利益集团是“银行反垄断”关键 2012-04-05
· 12家银行占上市公司总利润半壁江山 2012-04-05
· 明码标价很朦胧 消费者质疑银行收费公布即合理? 2012-04-04
· 中国银行业服务收费自本月起开始“明码标价” 2012-04-03
· 银监会:银行处理投诉时限一般不得超15个工作日 2012-04-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