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报废车拼装校车
2012-03-22   作者:黄冠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河南省汝州市一个被当地人戏称为“中国三汽”的拼装车市场,在公路两旁绵延十公里,可见规模之大。一名用报废车拼装小客车的卖主说:“经常有学校、幼儿园来买,拉十几个孩子没问题。”媒体报道的这种现象,令人忧心。忧心之余不禁要问:为什么有关部门竟对这一现象熟视无睹?
  “夺命校车”屡次刺痛社会神经,校车安全已是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已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中央到地方,从建立健全制度到具体工作,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这种时候,仍有报废车拼装成的校车流入农村,不禁让人为当地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忧心忡忡。
  由报废车或拼装机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此前发生的多起重大校车事故中,也不乏非法拼装的校车。拼装车市场存在,为非法购买和使用报废车拼装而成的校车提供了源头。依法取缔拼装车市场,才能防止非法改装的校车危及孩子们的安全。
  在我国,私自拼装机动车是违法行为。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除取得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资格认定的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活动。据报道,汝州市目前只有一家合法的报废汽车回收公司,而公路两旁的拼装车市场却绵延十公里,几乎家家从事汽车改装。如此大规模的违法活动,难道当地的相关执法部门就能熟视无睹?
  确保校车安全,必须查找监管漏洞、落实监管责任。国家规定,禁止拼装车和报废汽车上路行驶。报废车拼装成校车没有正规的生产证明,无法办理运营手续,购买和使用的单位和个人也必须警醒,心存侥幸,终究难逃法律制裁。
  据报道,汝州市在用校车有421辆,其中309辆手续不全,甚至是改装、报废车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但愿汝州市的现象只是个案。即便如此,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真抓真管,依法整治,给孩子,也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报废校车“循环使用”何以畅通无阻 2012-03-22
· 厦工股份溢价670倍买报废设备疑关联交易 2011-09-29
· 每年3/4该报废汽车为何仍在行驶 2010-08-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