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交易和持续盈利能力:IPO两大杀手
2012-03-20   作者:钟钦政(中国上市公司舆情监测中心观察员)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今年以来有13家公司IPO申请被否,其原因集中在这几个方面。
  一是关联交易。环球印务、星光影视、华致酒行、上海冠华和白云电器五家公司因为关联交易披露不清被否。
  比如,上海冠华被否原因之一就是2007年10月公司增资入股的股东中,有4家股东当时的实际控制人及股东与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亲属关系。同时,其上游供应商曾经入股公司的前身,而且,供应商的实际控制人与公司高管有亲属关系。这些事项均未在其申报材料中披露。
  二是持续盈利能力遭质疑。今天物流、沃施园艺、公元太阳能、佳力科技和东珠景观五家公司均因此被否。这五家公司基本上都存在销售结构不均衡的情形。其中公元太阳能的外销收入占到了其总收入的90%以上,过度依赖海外市场,容易受到海外部分国家经济危机的影响;而今天物流的核心业务集中于烟草行业物流系统集成领域,东珠景观则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另外,高威科技、合纵科技和无锡瑞尔则分别因为管理层突变、内控制度重大缺陷及募投项目难与现有生产经营规模相适应而落马。
  监管层对IPO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要求越来越高。去年相关的监管部门就多次表示,未来重点是要求企业消除同业竞争,减少持续性关联交易,而且界定同业竞争的标准从严。对于持续盈利能力,监管部门也多次予以强调,并逐渐将其作为对上市公司质量把关的关键考核要素,主要关注经营模式、产品或服务的品种结构重大变化。
  有趣的是,一个多月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在非公开场合发问“发行不审行不行”,引发了资本市场的热议。对于这个议题,无论是媒体、网络意见领袖还是普通网民,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我国IPO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创新工场李开复认为,“IPO不审行不行” 的讨论,其实是个伪命题。重要的是上市过程中的披露要完整、精确、透明,审的目的是保护股民、质疑有问题的公司,而不是滥用选择权、墨守成规。
  而郭树清近期在谈到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问题时曾指出,将在大幅减少事前准入和行政审批的同时,强化上市公司常规监管、过程监管、行为监管和事后问责。重点是以提高透明度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投资者回报机制,加强合规与风险管理,坚决遏制大股东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复发,努力消除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严惩违法违规,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13家企业IPO被否及被否的原因,印证了我国IPO改革正沿着市场化和透明化两个方向前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关联交易减少 汉嘉设计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2012-02-24
· 信用卡关联还款最好提前 别踩点 2012-01-05
· 巨轮股份关联交易 高管团队涉嫌利益输送 2011-10-3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