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账户开放重在控节奏防风险
2012-02-28   作者: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中国证券报日前刊发的央行课题组报告首次透露资本账户开放时间表。有观点担心,这将引发资本波动等风险。分析人士认为,加快资本账户开放与防范热钱波动并行不悖,关键是要把握好和安排好资本账户开放节奏和顺序,同时防范风险,加快推进国内金融改革。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在推动资本账户开放时自主选择了一条新的道路:通过创设人民币离岸市场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即通过离岸市场在向境外部分开放国内金融市场的同时,又相对隔离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际金融风险向国内市场传递。同时,不失时机地推进汇率、资本管理改革。
  有观点担心,这条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在内部利率、金融行业改革没有完备的条件下,推动资本账户开放会引发资本波动等风险。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贸易国,若要等待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或人民币国际化条件完全成熟,资本账户开放可能永远也找不到合适时机。过分强调前提条件,容易使渐进模式异化为消极、静止模式,从而延误改革时机。加快资本账户开放与防范风险、加快国内改革应并行不悖。
  具体而言,一是把握好和安排好资本账户开放节奏和顺序,包括实业、房地产、股票、债券的顺序,其中债券影响力最大,应最后开放;国外金融机构进入与我国金融机构开设海外分支机构、并购海外金融机构的顺序,参照国外经验“走出去”或可在前;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与投资的顺序,从实践来看将会“先贸易后投资”;资本项目开放中设立国际板与QFII、RQFII等机构投资者准入、外资投资国内金融业与国内金融业向民间资本开放等,上述做法的时间顺序和节奏把握都要做好周密的研究和部署。
  二是积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去年四季度,我国资本波动幅度加大,波动性较大的跨境外汇资金净流出600多亿美元。由于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空前复杂和严峻,全球金融市场将持续反复动荡,有可能抑制外部需求和套利资本流动,由于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在均衡条件下汇率对经济基本面数据和信息的反应更为敏感,未来几年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幅将加大。
  外汇局日前发布报告强调,人民币作为一种新兴市场货币,仍是风险资产而非避险货币。强调人民币是“风险资产”,意味着对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应改变单边调控思维。
  三是加快国内金融领域各项改革,不能回避国内结构性改革压力。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客观上存在诸多风险:国内在金融行业充分对内开放之前对外开放,民间金融机构难以发展壮大;在IPO机制尚未成熟完善背景下,贸然开放一级市场,或让外国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在利率与汇率形成机制充分市场化之前全面开放资本账户,会在一定程度上为热钱打开套利空间。
  因此,加快国内金融改革已刻不容缓。日前国务院表态要加快推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称要切实解决新股发行价格过高问题,外汇局表示要严防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等。以上各项改革政策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和落实。
  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从中国改革的经验来看,改革往往有时候你看到的顺序未必是最好的顺序,但是事情也能做成,它有倒逼的作用。”当前我国推进资本账户开放面临重要机遇期,既不能错失这一机遇,也不能回避国内改革压力。惟有开放和改革并行不悖,才能对内完善金融市场制度建设、提高市场效率,对外逐步提高我国金融业国际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坚持有管理浮动汇率和资本账户渐进开放 2011-01-20
· 资本账户开放仍应渐进 2010-11-29
· 周小川:未来几年循序渐进实现资本账户可兑换 2010-11-0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