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缓民生焦虑亟待更有力新政
2012-02-22   作者:证券时报评论员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在2012年两会召开前夕,人民网和人民日报联合推出“您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两会调查”。截至2月20日,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社会管理、教育公平、三农问题、医疗改革、反腐倡廉、物价问题、房价调控、食品安全等,成为该调查中民众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显然,这“十大热点问题”绝大多数与民生有关。如果将时间回溯几年,不难发现,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医疗改革、物价问题、房价调控等,在相关调查中已经屡屡入围民众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这一纵向对比说明,困扰民生的诸多难题近年来虽有所缓解,但力度不够,若要从根本上纾缓民生焦虑,还需出台更多、更有力的新政。
  以社会保障问题为例,该问题连续3年在“您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两会调查”中位居榜首。最近两年,政府在改善民工社保、扩大城乡社保覆盖面、充实社保基金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但是,社保问题改善的进度与力度和民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从国力层面看,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财政收入连年迅猛增长,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大关,这一切,为大力提升民众社保水平奠定了基础。从制度设计层面看,内有有识之士深入民间调研,为推进社保事业献计献策,其中不乏符合国情的良方;外有发达国家或地区业已成熟的社保制度做借鉴,这一切,为完善我国的社保提供了条件。因此,只要痛下决心,敢迈大步,我国的社会保障水平完全有能力来一个质的提升。
  在我国社保领域,目前最受诟病的就是“双轨制”。一方面,企业职工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员社保各搞一套,后者的退休收入是前者的数倍;另一方面,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社保区别对待,两者的退休福利迥然有异。这种制度上的不公平,形成民众层际代沟,埋下了巨大隐患。对此实施以“一体化”为取向的改革已不容再拖。
  再以收入分配为例,“先做大蛋糕、再分好蛋糕”的理论,在我国已经提出多年,但实际情况是,“蛋糕”倒是越做越大,可少数人分到的“蛋糕”份额却越来越多,两极分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对于这个问题,决策层的确重视尚不够,例证之一就是基尼系数这个指标已经被官方弃置多年,这种做法有回避矛盾之嫌。2012年是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邓小平当年提出的“共同富裕”的愿景,无疑尤其触动民众的神经。以此为契机,政府应当在改善收入分配方面拿出切实有力的举措。
  “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健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调节体系,合理调整国家、企业、个人分配关系,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明显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努力扭转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间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为实现这一目标,最近两年,我国各地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水平,个税起征点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民众在从中受益的同时,也期待政府在破除行业垄断、实施结构性减税、遏制国进民退风潮等方面动真格,因为只有在这些领域动真格,固有的收入分配格局才会迎来根本的、而非小打小闹的改观。
  物价问题和房价调控也是民生的重大关切点。尤其是后者,几乎成为中国当下矛盾最集中的领域。货币财富和人力资源一窝蜂地向房地产领域汇聚,不仅助长了该领域的资产泡沫,置很多老百姓于“不能安居、焉谈乐业”的困境,也为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埋下了重大隐患。两年多的房地产调控已取得了初步战果,但决策层绝不能掉以轻心,应排除利益集团的干扰,克制国内生产总值(GDP)引诱下“饮鸩止渴”的冲动,将房地产调控进行到底。
  经过去年的坚定调控,物价走高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在欣慰的同时,也要防范物价反弹甚至再度走高的风险。为此,既要在农产品收储、“农超对接”、疏通物流等微观环节做足功课,也要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宏观层面提高管理水平,在货币闸门的预调微调上把好关。去年发生的那类“菜贱伤农、菜贵伤民”同时并存的怪象,但愿今年不再重演。
  在当下的中国,若以高标准严要求,改善民生可谓“百端待举”,其所覆盖的待改进项目,绝不仅仅限于上文所提及的“十大热点问题”。正所谓“着眼应当全面,出手要有重点”。我们认为,在2012年,政府如果能在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房价调控这三个方面取得重大战果,民生焦虑定然大大纾缓,受益于此,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的经济转型战略将大步推进。期待两会代表们能广开言路,汇聚民智,以切中国脉民瘼的建言,促成纾缓民生焦虑的更有力的新政出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民生等多银行再提信用卡分期费率 2012-02-15
· 泛海系重组中旅信托 和民生行存关联贷款 2012-02-14
· 民生银行将首发金融债 2012-02-08
· [轻松一刻]股民生活 2012-02-01
· 春节回来话民生 2012-01-3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