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登基满甲子 英伦经济盼亮色
2012-02-13   作者:李俊辰(风险投资专业人士,旅英青年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夫婿菲利普亲王2月6日在诺福克郡桑德灵厄姆皇家庄园的小教堂参加礼拜,纪念继位60周年。在45分钟的私人礼拜结束后,女王探访了当地的一所主日学校,并接受学童们的献花。
  伊丽莎白二世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之一,她登基后的第一任首相是丘吉尔,近几任首相都是在她登基之后出生的。在今年的庆贺活动中,女王及夫婿将探访英国的许多地方,王室成员也将前往多个奉女王为元首的国家和其他几个英联邦成员国访问。未来几个月,英国将举办多项庆贺活动,主要的庆典安排在6月,希望为英国经济和伦敦奥运助力。
  一份最新调查结果表示:85%的英国成年人承认,正是经济危机促使他们决定打破惯性常规,积极进取,改变现状。74%受访者在经济危机袭来之后,开始重新思考人生价值问题,重新评估什么对他们的生活来说是真正重要的。而且,他们在更多挑战固有的习惯思维,挑战所处社区、事业和家庭生活的现状。报告提出,根据对2000名18至34岁的成年人的调查,近70%受访者表示他们将把家庭放在工作之上,63%表示正在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76%宣称今后两年愿意为了改善生活状况而冒一定的风险。还有51%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危机将使社会更强健。这项由保险公司AXA发起的调查,表现出在经济危机的阴霾下的英国国民积极应对挑战的一抹乐观亮色。
  这份报告也与英女王去年圣诞发表的电视讲话有异曲同工之妙。女王在那次讲话中强调家庭和友谊在困难时期的重要性:“我们看到在艰难时,我们常常从我们的家庭寻找力量;在逆境中,有时能形成新的友谊;在危机时,社区能超越障碍,让人们凝聚在一起互相帮助。” 女王在圣诞讲话中还提到英联邦“大家庭”及其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观,也特别提及新西兰地震和澳大利亚洪灾后表现出来的顽强精神。女王还强调容忍的重要性。女王的圣诞讲话,是英国君主少有的不需征求政府意见而发表的讲话。
  身处经济不振之际,英国人的创新意识却不甘人后,两名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的毕业生跟垃圾桶结下了不解之缘,这类不怕炸弹袭击的高科技废纸回收垃圾桶兼公共信息屏即将出现在伦敦金融城街头,令伦敦金融城的通勤人员和行人成为首批受益者。多年来,大伦敦市政府出于防范极端主义分子借以发起炸弹袭击的担忧,不愿意在拥挤的街区和车站外安放垃圾桶。而这种新的公共废纸回收垃圾桶,既可防炸弹又有液晶显示屏展示标题新闻、市区交通和股市动态。伦敦金融城的奥盖特(Aldgate)地铁站曾是2005年“七·七”自杀式炸弹袭击的目标之一。现在那里经安置了一个新式垃圾桶。在再新公司(Renew)的安排下,伦敦金融城将首批安置100个安全、环保和实用防弹的垃圾桶,它的液晶显示屏可以在紧急状态下用来发布公共警告信息。安置这类公共废纸回收垃圾桶,伦敦金融城政府机构管理者当然还看中了奥运会期间人们对赛事和股市信息的双重需求。这种垃圾桶采用材料的强度是钢铁的4倍,每只造价2.5万英镑,约合4万美元。项目融资来自卡塔尔伊斯兰银行。另一处安放地点是几家大型投资银行办公地所在的葛雷尚街(Gresham)。再新公司首席执行官卡维·麦马利表示,公司已跟美国纽约市签了备忘录,曼哈顿下城纽约证交所前也将安置一个Renew的垃圾桶,作为在美国推广这一产品的试点。看来,一家创新性上市企业的雏形已经出现,前景可期。
  经济界则发出警示,英国著名智库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发布警告称:随着居民消费继续减少,今年上半年英国经济将陷入衰退。这份报告认为,英国政府应暂时停止削减公共支出,刺激经济增长。报告预计2012年英国经济将萎缩0.1%,但如果欧元区债务危机能得到解决,英国经济2013年将增长2.3%。不过,这份报告也承认,英国政府削减公共赤字的举措增强了市场信心。英国经济早已濒临衰退边缘,如果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萎缩,就正式进入衰退。去年四季度英国经济已萎缩0.2%。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的报告预计:“英国经济2012年上半年将会陷入技术性衰退,原因包括居民生活成本继续加大,信贷条件保持紧缩,国内外市场需求前景不明,商业投资信心不足。”因为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仍在努力偿付债务,短期内经济状况难以改善。所以这个智库还预测,英国通胀会大幅下降至2.2%;而失业率今年可能升至9%,即使到了2014年也仍将保持在7%以上。
  奥运之年,英国人渴求经济起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债危机令英国经济元气大伤 2011-11-21
· 英国经济滑向滞胀边缘 2011-11-04
· 一季度英国经济环比增0.5% 2011-04-28
· 王子大婚对英国经济贡献几何 2011-04-21
· 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意外收缩 2011-01-2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