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欧寻找“好买卖”须防范风险
2012-02-09   作者:梅新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梅新育

  德国总理默克尔结束访华行程,欧盟代表团也将于近期来华参加中欧峰会。欧洲在与我国频繁的走动中有一个核心议题不能忽视,即吸引中国资本赴欧洲投资。
  应该承认,中欧实力对比已经并将继续发生显著变化,而且欧洲需要适应这种变化,为自身的发展谋利益。将欧盟成员国视为一个整体,无论是按流量还是按存量衡量,近年来欧盟都已经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二大市场。但从欧共体到欧盟,欧洲在国际贸易界向来以“欧洲堡垒”著称,对待中国投资的态度中同样掺杂了太多的猜忌和限制,直到次贷危机陡然升级前夕,默克尔、萨科齐等欧洲大国领导人都曾企图针对中国投资出台这样那样的限制措施。是次贷危机陡然升级迫使欧洲领导人不得不求助于境况相对较好的中国,急剧改变了他们对中国投资的态度。
  同时,危机使得不少欧洲企业陷入困境,其资产定价大幅度下降,流动性紧张,从而迫使企业主动寻求外部投资者参股甚至收购控股权,并显著降低了中国等外部投资者参与的成本。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第二季也必然会发挥类似的功用。
  事实上,为了改善财政状况,以“欧猪五国”为代表的欧洲重债国家大规模实施国有资产私有化已经势在必行,而且已有不止一个重债国家主动瞄上了资金充裕的中国。而有关重债国家的不少相关民间企业也会寻求出售其国内外资产以摆脱困境,其中有一部分资产无疑会成为中国投资者竞逐的目标,包括在其母国、第三国的资产,也包括在中国的投资资产。
  总的说来,如果作为收购方的中国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和现金流量良好,收购条件合适,那就是一笔好买卖。中国企业能够得到一流的技术、品牌声望,并将这些优势与中国制造的优势结合起来,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欧洲方面可以摆脱企业当前困境,并得到进入增长最快大市场的更好保障,而且有望通过生产环节向中国国内转移而降低进入中国国内市场的关税负担。
  不过,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需要相关国家确保向开展尽职调查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准确翔实的信息,需要相关国家“摆平”其国内利益集团将商业交易政治化的动作,需要相关国家确保中国投资者在帮助其战略企业渡过难关之后不会被“卸磨杀驴”。
  其次,中国收购方应考虑自身资产负债结构和现金流量,如果是高额负债并购,那么可能有些麻烦,风险较大。我相信三一重工对普茨迈斯特的收购在资金承受能力之内,但有些收购案还不清楚情况。在当前形势下,不少中国企业需要适度抑制过于激进的投资冲动,以免因现金流量和资产负债结构恶化等原因而遭遇倾覆风险。
  再次,整合过程会遇到较多麻烦,在欧洲投资的最大不确定性之一便是员工薪酬过高,且劳工关系难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洲的钥匙在德国手中 2012-02-08
· 全球媒体扫描[2012-02-06] 欧洲公司债券供不应求 2012-02-06
· [刘洪视角]欧洲需要多高的防火墙 2012-02-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