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根不松股市没戏
2012-01-05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依然在升值,说明央行依然在紧货币。尽管,随着2011年年底资金暂时短缺状况的缓解,回购定盘利率有所回落。但只要人民币坚持升值,那货币的紧张状态就不会彻底消失。原因很简单,央行现在维系人民币升值状态,必须大量投放美元,而换回人民币。人民币归入央行口袋,又不通过其它渠道投放出去,这不是紧缩吗?
  2011年年底,各大银行揽储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短期理财产品利率(折年)已近6%。这不仅说明银根过紧,而且意味着银行不允许储蓄分流,以致“储蓄转化为投资”的难度巨大,这也是中国股市目前的重要困惑之一。
  中国股市的历史证明,股市上涨的资金动力主要来源于储蓄分流,这与中国股市的散户特质密切相关。如果储蓄不能有效转化为投资,资本市场无疑将处于枯竭状态。实际上,所谓机构投资也一样,比如基金就是典型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工具,如果居民储蓄不能变为对基金的持有,那基金的资金又从何而来。
  储蓄为什么转化不成?因为央行把商业银行的资金抽得过紧,加之银监会刚性的监管指标,银行为了保住存款,保住存贷比不越红线,便不断变相加高利率。当以理财产品形态存在的“存款利率”不断提高之时,试图流向股市的资金必然被银行截留。当然,股市不断遭遇包括“无度扩容”在内的各色空头势力的压制,风险巨大,以致居民不得不选择储蓄或购买理财产品。
  有个十分荒谬的说法:认为银行贷款会流入股市。有没有,不能说没有,但在现行监管条件下,贷款流入股市的问题不严重。不是吗?当股市无度暴跌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看到贷款因股市下跌而变成烂账的问题。所以,我们期待央行放松银根,并非希望看到贷款流入股市,而是在压低银行存款利率的同时,储蓄更多地流向股市。所以应当说,央行的池子不仅锁定了银行的贷款,更重要的是锁定了股市资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口子都被堵住了。
  有人说,要让资金更多地流向实业。说法不错,但必须得有资金才可能谈得上流向实业,没有资金的话,谈什么流向?有人说,市场资金充沛,不缺钱。可资金在哪?我找不到。能够看到的聚集之地就是理财产品,那基本等同于储蓄。
  还有一笔大钱在央行的“池子”里。如果说,10%左右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是正常的准备金状态,那么,21%的法定准备金率则意味着8万多亿元超出正常值的基础货币被锁定,按照2011年三季度央行给出3.71的货币乘数,意味着30万亿元流动性被冻结。这其中当然有相当一部分本应属于股市的资金,但被央行冻结。
  所以我们看,过去两年的股市下跌,基本基于以下两条逻辑线:其一,货币过度紧缩和监管大动作使得储蓄被锁定于银行系统,储蓄转移不成,股市资金枯竭;其二,股市毫无节制地IPO,加剧了股市抽血效应,股市资金更加枯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夏斌:微调不等于放松银根 2011-12-10
·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不能光指望放松银根 2011-10-20
· [金融大家谈]提高准备金率未必是紧缩银根 2011-07-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