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人学着过节俭圣诞
2011-12-26   作者:和新风(旅法媒体人)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对于大部分法国人而言,今年圣诞实在不轻松。总统萨科齐12月12日表示,“如果评级机构降低法国的3A级别,法国将冷静应对,虽然会造成额外困难,但并非无法克服。”总统善意的暗示和提醒,表明的是他克服困难的信心,但现实显然远比他估计得严峻。
  16日,惠誉指出,“因为技术与政治因素,根本无法达成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全面方案’”, 将包括意大利及西班牙在内6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将法国的AAA信用评级前景调至“负面”,同时,惠誉还对欧元区缺乏可靠的金融安全网表示担心。穆迪则将比利时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1降至AA3,连降两级。
  伦敦市长波利斯·约翰逊19日公开看衰欧元区并发出严厉警告:若欧盟不果断剔除财务状况恶化的国家,欧元撑不过12个月。唐宁街已开始研究撤侨方案,他们担心,欧元如崩溃,银行很可能提现困难,侨民若无法偿还房贷将流离失所。
  在巴黎郊区小镇安度晚年的吕蒂娜,今年给孙子准备的圣诞礼物依然是个现金礼包。她孙子在读高中,往年圣诞她都会精心给爱孙准备一件可意的圣诞礼物,一部新潮手机或一辆帅气山地自行车,对吕蒂娜而言,为孙子挑选圣诞礼物是件快乐而重要的事情。自2008年金融危机起,吕蒂娜就把孙子的圣诞礼物变现成了现金礼包,这其实包含着一个普通法国老人的无奈:危机使法国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吕蒂娜对儿子一家未来的生活心存挂念,考虑到自己相对富足的养老金和积蓄,还有房产,每年圣诞节借机贴补儿孙,成了老人的心愿。
  虽然危机的阴影笼罩着巴黎,但巴黎人用节日的气氛、用亲情和友情来抵御危机带给他们的厌烦和畏惧。这些天,整个巴黎被圣诞彩灯、夜晚绽放的烟花和各种美丽的装饰装扮得如此惊艳。11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6%的巴黎人表示今年过节的采买花费不会低于去年。在一家大型出版社工作的艾莲认为,圣诞树下堆满礼物是全家团聚的象征,以往圣诞节礼物都是一大笔预算,这三、四年来,大家面临公司裁员、物价上涨的困难,家人之间说好一切从简,礼物数量减少了,但家人团聚的亲情却丝毫未减。
  生性浪漫的法国人也开始有了节俭的安排,计划在圣诞节期间和明年首季度假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少了90万,环比下降7%。在戴高乐机场万豪酒店酒吧工作的魏思,明显感觉到今年酒店客人的减少。他的老板感叹,今年客人足足少了有二、三成。最明显的感受是,商务活动和私人游客普遍减少,而亚洲旅行团的出现率还算不错。
  当然不是因为喜欢享受生活的法国人从此变得朴素起来,而是因为现实的经济图景成了卡在法国头上的紧箍咒,眼下法国经济的衰退趋势已成事实,而整个欧洲背景的黯淡也更令人担心。欧洲央行在9月的经济预测中说,2012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可达1.3%,而巴黎政治学院经济研究中心10月的报告则只给了法国0.8%的经济增长预期。恶化的趋势似乎还在发展,12月初,欧洲央行发布消息预计,2012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可能只有0.3%左右,这一判断的依据是,欧元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年末均呈现恶化态势:出口回落、企业订单大幅减少、消费和零售额下降、失业率攀升(欧元区问世以来的最高纪录)。
  当经济疲软遭遇财政紧缩,正可谓雪上加霜,对法国而言,债务与GDP占比高达80%,已经超出布鲁塞尔峰会新规中60%的上限,沉重的债务本已是经济前行的拖累,为满足欧元区严格财政目标而启动的紧缩计划,又成为经济动力的第二重抑制。为了达到新协议中基本赤字不能超过GDP的0.5%和预算赤字与GDP的占比小于3%的规定,法国的财政目标是在明、后年之间节省出186亿欧元,而到2016年共节省出650亿欧元。
  在这项紧缩计划中,家庭税由10%上调到15%;三年内5%的行政部门占地将被减少;原定于2018年开始的62岁退休方案提前至2017年执行;医疗消费增长从每年2.8%降至2.5%;对于申报利润超过2.5亿欧元的企业加收5%的特殊超值税;股息所得税和储蓄所得税将由19%提高至24%;除了食品等第一需要的产品外,包括餐饮、房屋装修等产品和服务性质的税率将由5.5%上调到7%;对总统竞选的经费报销和各党派资助经费报销减少5%;此外还有数条社保方面的紧缩计划。
  紧缩一直是经济增长的票房毒药,朗伯街研究院的分析师达里奥·帕金斯就直言,德、法用财政紧缩方案来解决危机,根本是错误的,财政紧缩不但不能改变经济结构、竞争力和贸易的深度失衡,反而加剧衰退,鼓励萧条和通缩。他说:“希腊的经历已很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很难想象,同样的政策在欧洲其他国家能产生更好的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时尚洋娃娃聚首巴黎小皇宫 2011-12-02
· 穆迪下调法国两大银行评级 暂时维持对巴黎银行评级 2011-09-1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