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压力齐袭 外贸增长仍可期
2011-12-23   作者: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梅新育

  中国外贸当前面临三重严峻压力,但依靠中国经济自身优势,仍有希望创造较好的业绩。
  中国外贸第一重压力源于世界经济形势不佳导致外需减速。在经济周期性变动的压力之下,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慢于2010年。展望明年,至少前两三个季度,中国及世界经济减速的局面难以逆转。正因为如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号《世界经济展望》已下调了对2011年、2012年世界经济增幅的预期,与6月的预期数字相比,分别下调了0.3、0.5个百分点。其中,发达经济体分别下调0.6、0.7个百分点,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分别下调0.2、0.3个百分点。
  在主要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已经消除了大规模动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复苏的希望,私人部门需求却难以弥补财政政策退出的缺口,银行因资本缺口而急剧收紧贷款条件、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后遗症、大批业主负债累累甚至沦为负资产一族……所有这些因素无一不在抑制着经济复苏的前景。
  与前两年次贷危机高潮时相比,目前全球经济走势的严峻性还表现在新兴经济体正在成为新的潜在危机策源地,而不是如同前两年那样未受发达国家危机太大影响,并扮演了世界经济救星角色。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初级产品牛市走向终结、反危机措施副作用与新兴经济体宏观风险积累。毕竟,在最热门新兴经济体——金砖五国中,除了中国是世界工厂之外,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四个国家经济对初级产品生产及出口的依赖性都相当大。今年年初到现在,上述四国经历了汇率贬值、股市下跌和资本外逃;在初级产品市场行情逆转的压力下,预计明年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形势仍然颇为严峻,陷入萧条乃至爆发危机的压力相当高。
  中国外贸的第二重压力来自外部竞争加剧。这种竞争不仅仅来自那些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奋力赶超中国的后发发展中国家,更来自次贷危机之后力推“再工业化”的发达国家。毕竟,在萧条时期,经常项目持续逆差的发达国家需要通过增加利用国外需求来弥补国内需求低迷所造成的缺口,美国尤甚。奥巴马早已提出了目标为“出口五年翻番”的国家出口战略,拟订了未来五年内吸引1万亿美元以上海外新投资的招商引资新计划,还建立了横跨23部委的招商引资工作组——“选择美国”(Select USA)办公室,并建设一个名为“选择美国”的门户网站。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将招商引资工作提到总统令的高度,也是首次建立具有行政约束力的跨部委吸引海外投资工作小组。发达国家不仅希望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狙击中国的竞争,而且希望在昔日蔑视的所谓“夕阳产业”重新与中国一争短长。
  中国外贸的第三重压力来自国内成本不可遏制的上升势头。人民币汇率升值,原料、能源、人力、土地成本上升,“招工难”和“中小企业困难”的呼声高涨,已经让我们看到了这种压力之大。正因为如此,来自越南、印度等一些后起发展中国家的竞争渐显咄咄逼人之势,如越南就已经取代中国成为耐克鞋最大的加工和出口基地。
  尽管如此,在2012年,中国外贸仍将维持一定增长速度。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存在以下优势。
  首要优势源于较高的宏观经济稳定性。中国国内经济大体已经软着陆,尽管中国2011年通胀压力较大,尽管人民币汇率在岁末持续波动,尽管中国存在地方融资平台潜在债务风险和银行业潜在不良信贷风险,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相比,中国的财政状况仍然最为稳健,中国银行体系资产状况仍然良好。中国的通胀率与印度等其它热门新兴市场相比仍然低好几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虽然正在持续积累,但与货币大幅度贬值几乎接近货币危机程度的其它新兴市场相比,人民币汇率仍然非常稳定。
  此外,较高的宏观经济稳定性赋予了中国产业额外的竞争力。因为在一个更可预期的环境中,企业规划的风险显然要低得多。与此同时,通过产业升级、提高国际市场份额、对外直接投资等方式,中国产业界已经明显增强了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力。这在今年中国出口价格的大幅上涨上表现得相当突出。
  同时,中国正在逐步超越单纯依赖价格竞争力的阶段,越来越多地依靠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效率、基础设施、产业配套等方面的优势,即使是成本上升的压力,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也能依靠国内产业转移而消化掉相当一部分。须知中国是一个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大国,中西部人力、土地等项成本比东部发达地区低得多。中国的国内产业转移也已经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绩,近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以来中西部省市自治区出口增幅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对外贸易保持增长势头,对整个国际贸易体系、对中国的贸易伙伴都是佳音,即使对与中国存在竞争关系的国家和企业也不例外。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一国就占了全球贸易额的10%以上,更因为中国进口增速领先世界,从而为贸易伙伴创造了分享繁荣的机会。鉴于中国经济软着陆基本定局,鉴于中国将进一步努力扩大进口,将实现贸易平衡的着力点放在扩大进口上面,寻求开拓对华出口市场的贸易伙伴在2012年可望继续赢得较多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