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啤董事长不是大成基金的替罪羊
2011-12-22   作者:皮海洲  来源:新京报
 
【字号

 
  皮海洲

  大成基金12月12日提议重庆啤酒召开股东大会的议案于20日获得重庆啤酒董事会同意,大成基金提请股东大会罢免重庆啤酒现任董事长黄明贵的董事职务。
  由基金公司提议罢免上市公司董事长,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不过,大成基金开此先例,不乏有拿重庆啤酒董事长来当“替罪羊”之意。
  重庆啤酒是大成基金的重仓股,大成基金旗下的9只基金共计持有重庆啤酒4495万股,重庆啤酒的9个跌停板不仅让大成基金损失了25亿元的市值,更让大成基金遭遇了百亿的赎回。因此,大成基金提议罢免黄明贵董事长,显然有转移投资者视线之意,让投资者把对大成基金的指责转移到对重庆啤酒董事长的罢免上来。
  但黄明贵显然不是大成基金的“替罪羊”。虽然大成基金以持有重庆啤酒10%以上股份股东的身份,有权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但实际上,重庆啤酒董事会已经表明了自身的态度。一是对大成基金的提案推迟表决,二是在董事会公告中明确表示乙肝疫苗项目相关信息的披露,系严格按照相关信息披露法规、监管部门的要求和公司相关信息披露制度进行的。而且即便召开股东大会,由于嘉士伯啤酒厂与重庆啤酒集团持有重庆啤酒的股份接近50%,因此在上述两大股东不支持大成基金的情况下,罢免董事长的提议不可能通过。而且即便是两大股东愿意罢免黄明贵的董事长职务,这对于大成基金的投资损失也是于事无补。罢不罢免黄明贵董事长职务,都不能改变大成基金蒙受巨额损失的事实。
  所以,大成基金与其把精力花费在罢免董事长这件事情上,还不如好好地反省一下自己的投资策略。为什么是重仓出击某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为什么在赢利了近3倍收益的情况下不见好就收?并且,大成基金在投资过程中已不是第一次触雷了,从银广夏到双汇发展,又到重庆啤酒,大成基金成了名副其实的“踩雷专业户”。
  也正因如此,大成基金现在所要做的事情不是拉黄明贵来当“垫背”,而是应该真心实意地向投资者道歉,同时建议监管部门对重庆啤酒采取调查措施。如果真的能够做到这一点,这比不切实际地罢免黄明贵董事长职务要有用得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受累重庆啤酒 大成行业轮动或成全年最差基金 2011-12-20
· 重庆啤酒八跌停 重庆证监局将调查 2011-12-19
· 重庆啤酒:疫苗临床研究按计划进行 2011-12-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