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相看针茅草
2011-12-05   作者:江左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深一脚,浅一脚,在草原勘草过程中,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苏木(乡)巴音高勒嘎查(村)支书牧仁俯下身子,在草丛中扒拉出一颗针茅草的种子告诉我:“这种子是我们牧民的心病。”
  种子也是一根草。细瘦干黄,2厘米长的样子,草的一端是小头钉大小的种子,另一端是犀利的芒尖。牧仁说,针茅草的种子吸附性极强,羊群一来,它们就吸附在羊毛上,羊群走到哪里,种子就被带到哪里,来年春天再生根发芽。因为种子尖利,很容易就刺进羊的皮肤里,羊只越是走动,刺得就越深。现在,羊皮的价格卖得很好,好羊皮甚至能卖到一只羊的肉价。针茅草的种子扎进去后,羊皮就留下一个一个小洞,羊皮就不值钱了。你瞧,到处都是针茅草,牧民防不胜防呀!
  针茅草影响的不仅是羊皮质量,甚至也有可能导致羊只的死亡。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初,青海省一个牧场的羊群发生了罕见的针茅草种子刺入羊体病例,导致400余只细毛母羊和羯羊发病,波及面达10个羊群,死亡羊92只,其余羊只全部淘汰处理,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新疆的一些牧场也曾有类似事件发生。巴音高勒嘎查的羊群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是牧仁的幸事。
  牧业专家说,天然放牧的牲畜对牧草的选择很挑剔,由于针茅草的适口性相对较差,牲畜往往首先选择适口性好的牧草,这就给适口性差而生命力极强的针茅草以生存空间。由于针茅草生长旺盛,密度过大,最终,牧草变成了灾害。
  针茅草当真这么可怕吗?其实,坏事可变好事。针茅草分为细茎针茅草、三叉针茅等多种类型,能形成厚密的草丛,叶片多、细、具毛。从生态意义讲,在千百万年的自然进化中,不同的植物之间,形成了一种相互之间的平衡法则,保持着生物的多样性,针茅草和其他植物共同构成了草原生态体系。从牧业意义上看,羊群在吃掉适口性较好的草后,就开始吃针茅草;在冬季,针茅草还可成为牲畜越冬的饲草。另外,针茅草纤维较粗,还可以造纸。
  就牧业而言,应该避针茅草之短,扬针茅草之长。春季放牧,羊群可吃鲜嫩针茅草,避开针茅草种子成熟季节。随着草原减畜增效新政的推行,在减少草原畜载量的同时,放牧方式转变为定点圈养,避开了针茅草伤害羊群的可能性,这样针茅草的牧业效用可极大发挥。牧仁告诉我,根据草原新政策,巴音高勒嘎查35万多亩的牧场中禁牧面积达到28万亩,嘎查已经有条件在禁牧草场集中打草用来圈养牲畜了,逐草而牧的自由放牧方式将会不断减少。
  大美草原上,眼看着一簇一簇的针茅草,牧仁等牧民避之唯恐不及,其实大可不必。另眼相看针茅草,就会发现针茅草不仅弥足珍贵,而且大有用场。牧区正在转变发展方式,针茅草的故事也给人以启示:发展的观念和视角转变了,发展天地才会更加广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