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虚假国际板信息扰乱市场
2011-12-01   作者:高山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近段时期,市场屡受虚假国际板信息的“伤害”。少数媒体和网络对国际板频频误读,个别网媒甚至不顾事实,随意编发有关国际板的谣言。这些不实虚假信息经由网络的层层放大,最终演变成“国际板随时可能推出”、“国际板马上要走内部流程”的传闻,从而令投资者倍感迷茫,并导致本已疲弱的股市大幅下挫。笔者认为,谣言止于智者,投资者应对不实信息有所判断,警惕虚假信息扰乱市场。
  相信大多数人都玩过一个叫“传话”的游戏,游戏规则是第一个人把要传的话记住,小声传给后面的人,以此类推直到最后一个。而结局往往是最后一个人说出的话和纸条上的话相比已经“面目全非”。而今,我们的市场正“用心”地“玩”着这样一个游戏。
  前不久,原本一条介绍国际板建设准备工作的新闻稿,传着传着被篡改成“国际板随时可能推出”的假新闻。笔者了解到,11月11日下午,上交所有关负责人接待了彭博通讯社上海分社社长一行5人的采访。14日,彭博社发布了此次采访的相关新闻(原文系英文),称“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在谈到国际化进程建设和投资者保护时指出,国际板基本准备就绪,将在管理层批准的情况下在时机成熟时推出。他还进一步解释称,‘目前只是等待启动国际板的时间表,交易所已经完成了有关技术和监管方面的要求’”。文章发出当天和第二天,国内主要网站对该则新闻进行了转载,但股市走势平稳且股指略微上涨。
  谁知,随着16日股指大幅下跌,市场开始出现对彭博新闻的误读。以上提法被改成了“A股国际板目前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并随时可能推出”。虚假消息混淆了视听,带给了不明真相投资者错误信息,客观上造成和加剧了市场的下跌。但实际上,当天市场下跌系受欧债危机升级新闻以及美银等二次抛售建行股票等影响。
  同样的“戏”昨天再度上演,一条没有经过任何证实的微博,居然被网络作为信息源头,“加工”成股评,最终造成股市跳水。昨天上午11:35,一名博主在新浪微博发消息称:国际板马上要走内部流程,预计国际板12月中旬要到证监会内部商议,现在技术方案对接和上市流程已拟定好。
  众所周知,微博具有自媒体特性,上面的消息常常真假难辨,这样一条消息原本发了也就发了。谁知11:56,某网站据此发了题为《五大利空因素致跳水》的文章,文章不仅引用该微博,并将此作为下跌的首要原因。此后,不少网站以讹传讹地转载“发酵”,让这则国际板消息越来越“逼真”,由此直接导致午后大盘的进一步下挫。尽管证监会和上交所及时辟谣澄清,但网络便捷的转发功能和几何级增长的传播效应,使得这条谣言早就“跑遍天下”,并对市场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今年以来,有关国际板的虚假传闻已多次伤及股市。这些传闻多数来源于一些非主流媒体和各个网站。为了引起网民的共鸣,这些媒体和网站对来源于正常渠道、公开透明的信息视而不见,反而热衷于捕风捉影,无中生有,甚至不惜以伤害市场健康发展和投资者利益为代价,编撰虚假消息。
  事实上,这些虚假消息经过少数媒体和网站以讹传讹后被放大,客观上已成为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操纵市场、打压股价的工具,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鉴于此,笔者以为,我们除了要求媒体和网络认真负责,传播真相以外,同时也要提醒投资者,面对海量信息时加强自我把关,懂得筛选,不要成为虚假信息的“牺牲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