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令英国经济元气大伤
2011-11-21   作者:张越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越男看英伦

  近日,英国央行再降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左右,而在今年年初时,英国政府曾预计今明两年经济将分别增长1.7%和2.5%。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一边宣布这则意料之内的消息,一边把矛头指向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
  不得不说,欧债危机之火把英国的经济“熏”得够呛。如果欧元区债务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英国经济很可能会陷入二次探底。
  这主要是因为英国是一个对国际贸易依赖程度很高的国家,而欧洲是英国最重要的市场。尽管没有加入欧元区,但英国从欧洲单一市场中获益良多,其进出口贸易的50%以上都是与欧盟国家进行的。欧债危机下,英国在欧盟内的出口对象国的经济遭到重创,导致英国对欧盟出口下降。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英国贸易逆差达到98亿英镑(约合156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点。
  另有迹象表明,欧元区领导人试图通过在欧元区17国内部加强经济合作来缓解债务危机,这可能会削弱欧洲单一市场的功能,在欧盟内部滋生贸易保护主义,这样一来,置身欧元区之外的英国的利益必然会受到损害。
  当下英国经济脉搏已十分微弱,今年第二、三季度,英国经济分别仅增长0.1%和0.5%,几乎陷于停滞。如果欧元区无法尽快控制债务危机而是让其继续恶化,将会进一步损害英国对欧盟的出口,在目前全球市场都不景气、英国对非欧盟地区出口也在下降的情况下,英国经济很可能因此陷入衰退,出现二次探底。
  不过,英国银行业受欧债危机直接影响十分有限。一方面,英国银行业对处于危机中的欧洲几国的债务风险敞口相对较小,所持债务规模远远小于法德两国。以希腊为例,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数据,英国银行持有希腊公私各部门的债务总和约为146亿美元(其中所持希腊主权债务仅为34亿美元),大大低于法国银行持有的567亿美元的希腊债务总和,也低于德国持有的340亿美元。另一方面,英国主要银行在欧洲大陆的业务少于其他欧洲银行。英国五大银行中,苏格兰皇家银行、莱斯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的主要市场在英国本土;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属于全球性银行,英国本土及欧洲大陆并不是其重点市场,其中渣打专注于亚洲、非洲及中东地区业务,汇丰目前正逐步将业务重心转向亚洲市场。
  并且,由于英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莱斯银行和北岩银行是2008年金融危机中全球第一批濒临破产的银行,当时英国政府被迫对这些银行进行注资救助,使其成为国有银行,也提高了这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及流动性。待欧洲爆发债务危机时,英国银行业已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可谓是“因祸得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债危机反复 金属弱势无序起伏 2011-11-18
· 欧债忧虑支配市场 商品强势难维 2011-11-18
· 欧债风险扩散 欧元再探新低 2011-11-18
· 欧债忧虑难以排遣 法国评级再亮红灯 2011-11-17
· 欧债危机将法国拖下水 2011-11-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