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贸易保护主义
2011-11-11   作者:梅新育(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梅新育

  遏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必要性正在急剧上升。以至于二十国集团(G20)戛纳峰会公告中,也专门列出一节呼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要求与会国家2013年年底前舍弃采取一切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以刺激出口,并要求世界贸易组织、经合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继续跟踪形势发展并公开发布半年报告。
  为何要做出如此要求?因为美欧主权债务危机已经给全球经济投下了浓重的阴影,初级产品市场行情的急剧波动又让近年来经济增长业绩显赫的众多新兴市场面临严重的不确定性。经济危机的压力会刺激一些国家政府“病急乱投医”,企图借助贸易保护主义手段转嫁危机压力,提高了贸易保护主义风险,而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又会反过来加强危机的破坏性,美国1930年通过的《霍利—斯穆特关税法》与大萧条杀伤性之间的相互加强,就提供了世界经济史上最典型的范例。
  与此同时,某些西方国家在次贷危机升级之后力推“再工业化”,这种政策取向本身并不是问题,问题是他们国内某些势力试图把贸易保护当做“再工业化”的工具,而西方国家又是目前对国际经贸规则影响最大的国家,它们的作为会对其它一大批国家的贸易政策产生不可忽视的示范效应。
  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的意义尤为突出,因为中国是全世界第一出口大国,是全世界贸易依存度最高的经济大国,也是近20年来全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者。
  遏制对华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全球经济。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的份额最大,中国通过大规模且持续高速增长的进口让其它贸易伙伴得以分享经济增长的果实。一旦中国出口受阻,下游需求减少,必然掣肘上游进口增长。根据中国《海关统计》和世贸组织2009、2010年《世界贸易报告》数据,2000—2008年间,世界进口年均增长12%,美国、欧盟27国、日本、俄罗斯、巴西、印度年均增速分别为7%、12%、6%、21%、14%、14%(2005-2009年数据),中国进口年均增速则高达22.4%。2009年,世界进口萎缩24%,中国进口只下降了11.2%。2010年,中国进口增幅更高达38.7%。中国“入世”至今将近10年,年均进口货物近7500亿美元,相当于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机会。时至今日,每当中美、中欧之间发生重大贸易摩擦,总会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掀起广泛的焦灼不安。
  既然如此,我们需要全方位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我们不仅需要如同戛纳峰会公告提出的那样加强多边贸易机制,推动多哈回合重新启动,而且要从双边、区域等各个方向推进贸易自由化,与世贸组织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相互促进。我们更需要推动各个国家在限制贸易保护主义方面的自律自省,结成广泛的反贸易保护主义统一阵线。
  此外,我们要反对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仅仅限于传统的进口、出口限制措施,还需要延伸到投资、知识产权、技术性贸易壁垒等领域。而且,在分配反贸易保护主义的资源时,我们需要对令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创巨痛深的领域、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