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的光棍危机
2011-11-11   作者:梅新育(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梅新育

  由于众多青年男女将11月11日这一天当作领取结婚登记证(即“脱光”)的日子,或是选择这一天联欢、增进双方感情,日益流行的新民俗“光棍节”沾上了越来越多的喜气。2011年11月11日因其“6连1”而被称为巨型光棍节,感情成熟的适龄男女纷纷选择在这一天“脱光”,各地婚姻登记部门也早早做好了在这一天迎接结婚登记高峰的准备。
  但所有这些喜气都不能让我们无视我国人口性别比例失衡的危机,更不能忽视我国教育等方面问题加剧未来光棍危机的风险。
  “光棍节”这一新民俗得以流行,前提是有大量适龄男女未婚;而大量适龄人口未婚,首要原因是人口性别比例失衡,适龄人口中男性多于女性。本来,由于女性平均寿命长于男性,正常的15岁及以上人口中女性应当多于男性,但2009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发现,受调查的15岁及以上人口为968469,其中男性484277人,女性484192人,男性人数比女性多85人。
  而且,在此前连续多年的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中,多数是女性多于男性,如2006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中,受调查的15岁及以上人口为972385人,其中女性人数比男性多4019人。
  这样,2009年同一数据的变动,表明我国男多于女的人口性别比例失衡问题还在加剧。
  在未婚和离婚者中,男性都大大多于女性:未婚者181718人,其中男性106558人,女性75159人,男性比女性多31399人,超出幅度为41.8%,超出人数占该类男性总人数的17.3%;离婚者11884人,其中男性7208人,女性4676人,男性比女性多2532人,超出幅度为54.1%,超出人数占该类男性总人数的29.5%(据《中国统计年鉴·2010》数据计算)。
  考虑到丧偶者多数年纪较大,我们可以将未婚者和离婚者视为需要婚姻的适龄男女总体,他们合计193602人,其中男性113766人,女性79835人,男性比女性多33931人,超出幅度为42.5%,占男性总人数的29.8%。假如一个社会的人口结构决定了接近30%的适龄男性找不到配偶,“光棍节”新民俗流行,自是不足为奇,而这样的社会风险之大,也令人震惊。
  我国社会适龄女性人口本来就太少,我国经济社会的某些发展变化又使得众多适龄女性难以寻找配偶,并进一步加剧了适龄男性求偶的难度。2008年,我已经撰文提及,城市各类服务业从来就是适龄女性云集的所在,出口导向的纺织服装、制鞋、玩具等加工区雇佣年轻女工远远多于男工,国内正在蓬勃发展的服务外包、服务后援中心等行业也集中了大量适龄女性。二战之后,东亚各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出口加工区几乎无一例外都遇到过从业女性难出嫁的问题,中国也不例外。今天,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妥善处理这些事情,同样的问题会以更大的规模发生在我们正在大力发展的服务外包行业。
  同样令人担忧的是大学生中的男女性别比例失衡,高校学生中“阴盛阳衰”现象正在蔓延。笔者受聘担任武汉大学研究生校外导师,在聘任仪式上,我发现到场学生中女生明显多于男生。大致点了一下,到场女生比男生多一倍半。震惊之余,向学院教师咨询得知,这是学校各个院系的普遍现象,甚至连数学系这种传统观念中的男性专业,目前女生也多于男生。再向外地友人了解,同样的现象也存在于上海等其他地方的高校中。
  尽管笔者目前所见统计资料中缺乏高校学生性别比例数据,但这些调查已经足以让人确信,高校学生中女生比例正在显著提升,甚至可能已经大大超过了男生。由于传统观念是男方学历、职位、收入等应强于女方,高校学生中女生多于男生,意味着未来这些人中将产生一大批“剩女”,使得总体上的适龄男性人口过多局面进一步恶化。
  高校学生中之所以出现“阴盛阳衰”局面,与许多乡村男生因经济条件、就业环境受限而不愿上大学有关,而城市居民家庭则较少出现这种情况。如此,高校学生构成日益“阴盛阳衰”也就顺理成章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