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滑向滞胀边缘
2011-11-04   作者:张越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越男看英伦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1日)公布的数据,英国经济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意外增长0.5%,高于市场预期,比第二季度(0.1%)高了一大截。但细究起来,这样的意外增长并不能让市场兴奋起来。
  先说二季度,几乎零增长主要由一些特殊因素导致,例如4月份皇室婚礼使全国多放一天假,又如日本大地震引起供应链暂时断裂。而第三季度增速陡然上升只是显示了常态下的经济现状。
  鉴于第二季度的特殊情况,英国统计局强调,应将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放在一起看:在4月至9月的半年时间里,英国经济增速为0.6%,在截至9月底的一年里,仅增长0.5%。正如英国一些经济学家所问的一样,这也算真正意义上的“复苏”?
  同日公布的另一项数据则印证了英国经济脉搏似有还无的惨状。10月份英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从9月份的50.8跌至10月份的47.6,为2009年6月以来最低。令人担忧的不光是制造业,自今年年中以来,官方、非官方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均显示,英国经济已处于基本停滞状态——尽管还没有衰退,但已在衰退边缘。更为严峻的是,在忍受“滞”的煎熬的同时,英国经济还有“胀”的担忧。统计显示,英国通货膨胀率在10月份达到4.5%,远高于英国央行制定的2%的目标,年内可能进一步上升至5%。
  从应对措施上看,英国政府颇具有危机意识,赶在很多国家之前就实施了紧缩政策。但财政紧缩必然会束缚经济发展。英国的紧缩计划是在全球复苏势头尚佳的2010年上半年制定的,时至今日,光景已大不如从前。这就迫使英国政府微调政策重心,在减赤字的同时确保经济增长。英国首相卡梅伦提出了通过复兴制造业、促进出口和吸引投资来刺激经济的方案,目前看来,这些还都只是愿景而已。有分析指出,外有全球复苏乏力之患,内有财政紧缩之痛,短期内看不到有力支撑的英国经济只能苦苦挣扎,努力别从衰退的边缘滑落下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经济下行陷入动荡季 百万青年失业埋祸根 2011-08-08
· 一季度英国经济环比增0.5% 2011-04-28
· [振华看英伦]王子大婚对英国经济贡献几何 2011-04-21
· 王子大婚对英国经济贡献几何 2011-04-21
· 英国经济能否闯过油价飙升这一关? 2011-03-0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