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M2增幅拉回到16%
2011-09-26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我不相信中国土地上的人民币会逃脱中央银行的视线,如果说M2中没有包括什么,一定不是现金或存款,而一定是具有杠杆的衍生工具。所以,请不要用什么“M2失真”为货币紧缩过度寻求托词,这毫无意义。
  现在需要做的是:立即让货币供应量回到正常轨道,按照年初的目标把M2增速拉回到16%。否则,金融乱象会越来越多,实体经济增长将戛然而止。
  不要怪罪企业、甚至上市公司不务正业地去放高利贷,这是追逐利益最大化的商品规则。我们必须看到,导致实体企业不务正业的根本原因是“过于紧缩的货币政策”,而实体企业去放高利贷最大的伤害是使“实业家放弃实业理想与信念”,而去追逐短、平、快的金融收益——这是对一个“民族经济之魂”的根本性伤害,其结果无疑是“经济空心化”。
  为什么?因为实体经济虚弱的前提下,只要金融出现一点问题,这个问题就会被迅速放大,迅速拖垮实体经济。这时,货币再宽松都没用了,因为实体经济垮了,没有货币需求,这就是典型的“流动性陷阱”。
  而现在,美国人再次发力欲将中国推下经济陷阱。骆家辉不去专注于中美关系中的外交事务,而宣称“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认为人民币严重低估”;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也在游说,应当避免中国经济过热,而且是因为食品价格通胀引发的过热。这是什么逻辑?这是不是在说,中国人应当少吃饭,否则经济就会过热?
  什么是人民币升值?什么是中国经济过热?这不都是在说中国应当收紧货币,越紧越好?人民币升值到底意味着什么?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是在洗劫中国。
  为什么?大家都知道,在一个国家内部,“通胀”是富人洗劫穷人的工具;同样的道理,在世界范围内,储备货币“通胀”,同样是富国洗劫穷国的工具;强势货币国家洗劫弱势货币国家的工具。所以,美国人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人民币盯住美元,如果人民币与美元同升同贬——就是说美国宽松货币我们也宽,美国紧缩货币我们也紧,美国将无从劫持中国。
  所以,美国必须击垮中国的汇率管理,击垮中国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而且让人民币和美元走势形成负相关关系。从而为洗劫中国财富创造必要条件。
  有人会说:人民币盯住美元会导致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不错。但我们必须看到,那是加工贸易创造的顺差,而这一点是全球化产业分工之下的必然结果,与汇率机制无关。不是吗?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之后已经升值30%,中国的贸易顺差降下去了吗?没有。有人说,这是没有升值到位的结果。我请问,到位之“位”何在?如果加工贸易顺差刚性存在,人民币找得到贸易平衡点吗?
  我们不是无解,但必须超越现行理论求解。中国可以不与美元挂钩,但我们必须找到符合中国利益、有利于保护中国制造业的汇率制度;中国可以拥有加工业,但我们必须会有效地花掉外汇收入,必须获得环境和资源补偿;中国可以搞市场经济,但我们必须懂得市场力量和政府力量的均衡,而不是单纯依赖其中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博客]请把M2增幅拉回到16% 2011-09-26
· 日本6月M2同比增2.9% 增幅创近一年新高 2011-07-11
· 中国6月份M2增幅和新增贷款或受限 2011-07-08
· 易纲:M2增速16%较合适 目前利率水平“很舒服” 2011-03-2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