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艰难无比的英国强拆
2011-09-22   作者:陶短房(旅加学者)  来源:
 
【字号
  继2010年9月法国在巴黎强拆波西米亚人“帐篷营地”——卢戈区后,一海之隔的英国也动手了,目标是戴尔农场,位于英格兰埃塞克斯郡巴塞尔顿地区的一片吉卜赛人等“欧洲公民”临时建筑的宿营地。
  戴尔农场的常住户仅有80户,而拆迁代价则是1800万英镑。更要命的是,这些钱花出去很可能会打水漂:首先,这80户中的相当部分决定当“钉子户”到底,而且已开始着手构筑“工事”;其次,卡梅伦真正想拆除的并非这区区80户违章搭建、违章居住者,而是聚集于此并将之变成整个欧洲最大流浪汉宿营地之一的约2000名吉卜赛人和其他流浪汉。换言之,他要“拆除”的,是让整个英国乃至整个欧洲社会头疼不已的跨国流浪现象。有形的宿营地、没长腿的棚户帐篷好拆,无形的流浪现象、长腿的流浪汉,又如何去“拆除”?
  直到1979年才被联合国承认为单一民族的吉卜赛人,自古以流浪、乞讨为生,东欧集团的瓦解让二战后好不容易定居化的大批吉卜赛人重操旧业,申根协定的落实,又让他们从“国内流浪”变为“跨国流浪”,他们无拘无束在欧洲各国穿行,选择城市边缘的废弃地块、社区之间的几不管地区、无人问津的报废汽车停放场地等,安置大篷车,支起帐篷,挈妇将雏,安营扎寨,并如滚雪球般壮大。
  这些流浪汉的聚集不但有碍城市观瞻,而且被认为滋生犯罪和不法行为,萨科齐和贝卢斯科尼都曾指责本国流浪汉宿营地是“毒品贩卖和嫖娼等非法活动的温床”。随着欧洲各国经济的衰退,许多国家的民众将怒气发泄到这些“欧洲公民”身上,认为他们的聚居区是“脏乱差”的典型,他们则是好逸恶劳、占用公共资源、靡费社会福利的寄生虫,在许多国家,支持强拆宿营地、驱逐吉卜赛人的民意占了上风。这种社会思潮的出现和蔓延,是欧洲极右翼政治势力发展壮大的两大推手之一(另一大推手是反多元文化)。因此,欧洲政治家每逢遭遇政治困境,往往拿这些姥姥不疼、舅舅不爱,连个祖国都没有的国际流浪汉开刀。
  然而强拆毕竟和欧盟自由迁徙、自由居住理念格格不入,驱逐吉卜赛人更可能被抨击为“种族歧视”,在奥斯陆血案发生、尤其托特纳姆事件尚未善后的背景下,显然具有太多政治敏感性。鉴于此,卡梅伦将行动解读为针对非法占用绿地、构建违章建筑的“拆违”,但也使拆除难度变得更大:80户有形的“搭违”住户可如此办理,那些天当房地当床、数量多达2000的吉卜赛人,又如何以这个理由去“拆迁”?
  针对吉卜赛人的负面观感,有一些属实,如犯罪率高。有一些则有复杂原因,如去年法国卢戈区被强拆时,《巴黎人报》就有文章指出,这个区其实是先“脏乱差”、“三不管”,而后才变成波西米亚人帐篷营地的,而非相反。卡梅伦斥资1800万英镑,打算先强拆,然后把戴尔农场改造为废品堆积场,这也许是另一场噩梦的开始:卢戈区就因1999年被改建成废品堆积场,才在10年里迅速变成“欧洲公民”的安居乐土。还有一些则是迁怒于人,把这群欧洲最弱势也最不受欢迎的人当作社会不满的替罪羊,如“流浪者靡费社会福利”就不知所云——这些无国籍人哪儿来的驻在国福利?
  宿营地难拆,流浪现象更难“拆除”:这些吉卜赛人大多有权合法在英国居留,没了戴尔农场,他们随时可能把任何一块地方变成新的“戴尔农场”;即便英国仿效法国,制订诸如“欧盟其他国家公民居留超过6个月,无‘流动居民居住证’或工作许可证将被遣返”之类新规也无济于事。一来大多数流浪汉不难搞到这样一张纸,二来即便搞不到,政府有权驱逐他们,但他们完全有权在几个月后根据申根条约规定,以欧盟公民身份重新回来,如果接着拆、接着赶,又要花多少钱?
  问题的根源是全欧洲的,但受害者却是自己,这样的尴尬近来从各个层面一再困扰欧盟区各国政府、社会和民众。欧盟一体化,给了吉卜赛人在欧盟范围内任意迁徙、居住的自由,却并没有帮助他们融入欧洲当代生活,没有给接收吉卜赛人的国家以足够拨款,让后者可以想办法消化安置他们,更没有在罗马尼亚等吉卜赛人“老家”帮助这些人“就地生根”,令英国、法国、意大利,以及几乎所有西欧国家感到无从下嘴。这个死结不解开,卡梅伦们不论下多大决心,花多大代价,“戴尔农场”们也是强拆不完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土部急令严查强征强拆 2011-05-16
· 行政强拆改司法强拆就一定能进步吗 2011-05-10
· 司法强拆为何阻挡不了自焚 2011-04-25
· 国土资源部:切实维护农民权益 不得擅自强拆 2011-04-17
· 欧盟新规要强拆能源巨头 2011-03-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