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印钞也是“救急救不了穷”
2011-09-21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北京时间9月21日和22日,美联储最长的一次议息会议将备受关注。人们期待着,美联储给出救援美国经济的新方案。是不是会有QE3或变相QE3?除此之外,美联储还有什么其它的办法?
  没办法。谁让美元依然是世界无可争辩的储备货币?这件事改不了,这个世界的经济命脉就不可避免地被美联储政策牵动。
  美国人今天担心的是“衰退”,而不是“增速放缓”或者“增速不如预期”。现在,美联储在讨论的不是要不要放松的问题,而是该如何放松的问题。
  从8月份议息会议声明看,除明确维持0至0.25%低利率至2013年中之外,美联储还开列了“三大讨论中的政策工具”,分别是:第一,再度购买债券,即市场熟知的QE3;第二,透过卖出短债,买入长债,延长所持证券到期日以压低长期市场利率,即“扭转操作”;第三,降低商业银行的超额储备金率。
  也正是因为“三大讨论中的政策工具”比较复杂,分寸拿捏比较艰难,所以此次议息会议需要两天的时间。从市场的猜测看,人们更多地看重“扭转操作”,认为这一手段的运用可能性较大。但在我看来,鉴于各自的功能不同,估计“三大工具”都会启用。较小规模的QE3将满足资本市场对美联储的期待,使股市不至于“崩盘”;“扭转操作”可以压低房地产贷款利率,减轻银行与放贷者之间的止赎压力,并刺激市场长期投资;降低商业银行的超额储备金率将直接增加银行的流动性。
  如果是这样,美国金融市场将获得一时的支持。当然,这并不解决美国经济的深层问题。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在于:债务经济模式,是经济结构失衡,是制造业占比过低的问题。在这个根本问题解决不了的前提下,货币投放只能解一时之渴,而最终必然落入“流动性陷阱”。
  因为,货币投放没有实体经济承接,而变成金融市场的财富再分配。分配完了,刺激作用也就消失了。金融效率越高,财富分配的速度就越快,刺激作用消失的也就越快。不是吗?无论是QE1还是QE2,当美联储债券购买一停止,刺激作用当即灰飞烟灭。
  中国有句话叫“救急救不了穷”,这句话说的是:救急的钱一花完,穷就会继续。这也是“流动性陷阱”每每会出现在“经济空心化国家”的根源。但话又说回来了,是不是因为“救急救不了穷”,“急”就可以不救了?当然不是。美国还不到放弃“救急”的时候。
  欧洲也一样。所以,他们非救不可,而且必须不失时机地救助。在此背景下,发行货币(印钞)将是一项不可回避的选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债务问题依然严峻 2011-09-20
· 美国媒体评全球50大金融人物 王岐山周小川上榜 2011-09-19
· 瑞士与美国就逃税纠纷达成和解 2011-09-19
· 我国7月增持80亿美元美债 仍为美国最大债权国 2011-09-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