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正在打劫中国
2011-09-07   作者:纽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紧缩导致利率高企、货币升值,导致外汇占款增加;外汇占款增加进一步要求货币紧缩,进一步导致利率上升、货币升值,导致外汇占款进一步增加——如此恶性循环已经形成。其结果是,“热钱”通过民间金融大赚其钱,而正规金融机构在资金枯竭的过程中有钱赚不到,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在正规融资通道堵死的背景下,不得不支付巨额融资成本,而这些钱却被穿着“民间金融”外衣的境外资本赚走。
  更严重的是,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不仅在向“民间金融”输送利益,而且正在走上“自杀”之路。他们之所以不得不走这条路,是为了维护客户,维护市场占有率。
  央行如果不立即改变现状,中国经济不仅遭劫,而且将使中小企业和民间金融变成中国金融危机的突破口。
  当然,如果央行扩大存款基数,不是为了紧缩,而仅仅是为了安排对冲未来的外汇占款,那或许还好些。但是,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看,这一举措的紧缩力度并不小,问题已经十分严重。
  股市在这样的背景下当然会跌。超级低估的中国资产,是留给谁的“礼物”?外国商人绝不会嫌弃传统制造业,那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如果中国传统制造业在如此低廉的价格之下被人家控制,外国商人将通过这一垄断更大规模地“通吃全世界”的财富。那时,物价上涨更快,老百姓会变得更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格罗斯服输,算不算外汇局赢了? 2011-09-01
·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对我国外汇储备的影响有限 2011-08-21
· 外汇理财收益连续提升 2011-08-18
· 外汇公安联手破获多起地下钱庄和网络炒汇案件 2011-08-17
· 外汇理财关键在选择 2011-08-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