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2011-09-05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巴西——金融危机之后第一批“用加息方式宣布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的国家,与之相应的还有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不过,现在巴西又在全球率先大幅减息,此前还有瑞士减息,但瑞士的问题和巴西截然不同。
  巴西当时为什么加息?当然是为了抑制CPI的过快上涨,巴西央行对CPI的控制目标是6.5%。于是,2010年加息3次,2011年加息5次,巴西总共8次加息,历时一年,累计拉高利率375个基点。但CPI控制住了吗?没有,去年底是5.91%,今年一季度是6.9%,而8月份是7.1%。
  面对12.5%的利息率,巴西的经济会怎样?2010年,在大量“热钱”流入、货币升值以及资源价格高涨的引领下,巴西GDP增长居然高达7.5%,一举成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但是,好景不长,巴西经济突然失速,高息、高成本严重制约了巴西经济,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只有4.2%。今年7月19日,当巴西央行将利率拉高到12.5%之后,IMF、高盛等重量级机构纷纷大幅下调巴西今年的经济增长率,目前预期巴西2011年GDP增长率只有3.7%,尚不足去年的一半。
  这说明,加息没有抑制CPI的上涨,反而使之大幅攀升;与此同时,加息却使巴西经济增长快速俯冲,而最终势必滑向“滞胀”陷阱。现在,巴西央行可能突然醒过梦来了,于是开始大幅减息,一次就是两个基数——50个基点。
  用加息——抑制内需的办法去对付输入型物价上涨,不仅无效,反而会强力压制内需,使经济增长失速。从巴西经济回落的幅度和速度上看,加息恐怕已经严重伤害了巴西的内需。
  由此可见,在全球经济问题很大的前提下,保护内需太重要了!现在会出事的国家可能还有印度,它恐怕比巴西还惨。因为,巴西是资源输出国,货币受到刚性需求的资源支撑,货币升值不仅不会抑制出口,反而会使之把那些需求刚性的资源卖个好价钱,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去年巴西GDP突然涨幅高达7.5%的原因就在于此(2001年到2010年巴西年均GDP增长率只有3.6%),尽管巴西制造业受到货币升值的重挫。
  但印度有什么?一个11亿人口的国家,资源并不丰富,经济主要依赖软件代工、低端制造业和农业为主。自去年12月份以来,印度的月度批发价格指数涨幅均高于9%,6月份为9.4%,7月份为9.22%。而为抑制国内物价的快速上涨,印度央行自去年3月份以来已累计加息325个基点。其结果同样是,物价该涨还涨,而GDP一路下滑。
  现在更值得忧虑的是,印度、巴西房地产市场开始受到“热钱”攻击。这会不会成为新兴经济体金融危机的开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