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萎靡奥巴马“震感”强烈
2011-08-31   作者:蒋旭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旭峰看美国

  8月23日下午将近2时,美国东部发生5.8级地震。华府陷入了忙乱和交通堵塞之中,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表态则给人喜感和忧虑。
  这场美国东海岸百年罕见的地震让北至加拿大的部分地区都有震感,但当时在高尔夫球场上的奥巴马通过新闻官称他没有震感。在马萨诸塞州消暑的奥巴马23日上午和家人骑自行车享受田园风光,下午和官员及友人开打他休假期间的第三场高球,凑巧的是,当天他难得允许随行记者在球场上拍照,记者们直言自己有震感,缘何唯独奥巴马没有震感?
  但从奥巴马22日打的两个电话来看,他真切地感受到了美国经济形势伴生的震感。他先和好友巴菲特通电话,探讨如何促进投资、拉动就业和解决长期债务,这三大挑战中的任何一个都足以断送他的连任前程。奥巴马接着给福特首席执行官马拉利打电话,毕竟将汽车业从悬崖边上挽救回来是奥巴马政府愿意大书特书的政绩。
  奥巴马对于共和党和商界称他为“反商总统”是颇有震感的,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坎托22日撰文厉斥奥巴马强力监管和高税收政策是造成债务和就业“双危机”的罪魁祸首。地震发生当日白宫低调宣布了多项取消政府繁文缛节的法规,5年内帮美国企业节省100亿美元,但坎托冷冷地评价说这点举措“差强人意”。
  将有结构性沉疴之累的美国经济复苏压力让奥巴马一人背不合适,但在应对“双危机”的过程中,奥巴马政府的财政政策从前两年的刺激举措、到去年底民主党与共和党各得政治实惠的减税政策延期,到目前的急踩刹车实行财政紧缩,并想要确保有利于自己票源利益的薪资税减税延期,换挡频繁和措辞矛盾让人给他“变脸总统”的评价,奥巴马不可能没有震感。
  从万人迷到目前支持率不足四成,奥巴马是有危机感的,否则怎会与共和党协商把医疗改革都囊括在内的四万亿美元减赤方案,而Craiglist等美国主流社交网站上有网民称奥巴马现在不是“三军总司令”,而是“高尔夫总司令”。
  奥巴马8月8日下午就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发表讲话,他索然无味、未提出有效建议的演讲过后,道琼斯工业指数继续狂泻300点,他内心是不可能没有震感的。
  奥巴马若没震感的话,不会在休假期间每次打高尔夫球前都和经济团队或企业家通电话,也不会在9月份国会结束休会后马上就要公布他刺激就业和经济的新方案。
  在26日召开的美联储年度经济座谈会上,当投资者上午初看伯南克3500多字的演讲稿时,没有提及马上推出QE3,华尔街三大股指立马大跌;但仔细端详后发现,美联储罕见地提及要把9月原定一天的货币政策例会改为两天,预示恐有新政策出台,股市旋即上涨。投资者信心之脆弱可能比让奥巴马提早结束休假的飓风艾琳更让他有震感。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概括得精辟:爱打高尔夫的奥巴马现在就像推杆、挥杆找不到感觉的“老虎”伍兹,很多人在他耳根嘀咕说现在他的民意支持率有多低、他应该怎样确保连任……奥巴马就像伍兹一样,不是没有功力,而是自乱方寸。
  奥巴马开始承认解决美国经济难题并非易事。地震第二日,笔者在超市发现货架上桶装水少了一半。超市服务员帕姆告知,23日晚上直到10点钟都有人排长队买水。但会让奥巴马震撼的是,笔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发现各家售罄的多是打折的桶装水。即便面对地震,美国民众抢购水都不忘省钱,这是摆在奥巴马面前现实的经济诊断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奥巴马救市弹药无多 新刺激方案受困多方阻力 2011-08-18
· 奥巴马讲话称党派斗争对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 2011-08-17
· 奥巴马与共和党群雄正面交火 全力拼经济就业 2011-08-16
· 故宫又陷黑板门:抓小偷只有58小时气死奥巴马 2011-08-16
· 奥巴马敦促国会批推动增长法案 2011-08-1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