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谋“兼职”为哪般
2011-07-14   作者:张达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近期,以小家电起家的苏泊尔集团大举杀入了房地产市场,而华业地产等房地产企业却去逐矿了,恒大地产更是疯狂砸钱玩起了足球。这些谋求“兼职”的企业表面看是“不务正业”,实际上是宏观经济调控背景下的一种企业战略。
  家电企业进军房地产市场,这在前两年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时候很容易理解,当时可以说没有不想搞房地产的企业。但是在“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期进入,是否为时已晚?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与制造业10%左右的微薄利润相比,房地产市场就是一块“肥肉”。尽管调控当下,房地产市场没有前两年火了,利润不像以前那么高了,但是仍可让“外行人”为之心动。
  而另一方面,逐利是资本的本性,企业要追求利润最大化,必然会向高利润行业转移,而房地产企业逐矿也就不足为奇了,特别是房地产调控重压下的中小房企,看到近年来矿产资源价格大幅上涨,纷纷谋求“兼职”,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同时也为分散风险。
  正如华业地产在公告中所述,“公司本次投资矿业,有利于改善房地产企业单一业务受政策影响较大的局面,在房地产政策日益紧缩的形势下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公司产业结构调整,符合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
  的确,在这轮“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下,银行贷款难、利息高、还本付息成本加大,中小房企受影响最大。但是他们没有选择在一棵树上吊死,干脆先干别的赚钱去,房企逐矿已成为行业潮流。这也说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虽然遇到困难,但还没有到最困难的时候。
  而大型房企显然要灵活得多,一线城市卖不动房子,还可以转移到二三线城市去卖,甚至还可以“中场休息”,去玩玩足球。刚才说到既然资本是要逐利的,这砸钱的足球市场为何也会吸引房企呢?这一方面表明大型房企仍然“不差钱”,另一方面也是为今后能赚更多的钱做一种投资。
  事实上,在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上半年,大型房企的销售业绩仍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前十大房企合计实现销售金额332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八成。恒大地产更是上半年销售额翻倍,手握现金接近300亿元,这就难怪许家印可以给国脚百万年薪,花两个亿为足球俱乐部引进外援了。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投资足球后,知道恒大这个品牌的人更多了,恒大也是想借助中国足球的舆论影响力,将恒大品牌打入民心。
  无论是“外行人”想进来,还是“内行人”谋“兼职”,都可以看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并没有想象的那样低迷,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也没有想象的那样糟糕,资本逐利的本性让大家只是暂时不想在一棵树上吊死,而选择多元化投资战略,这也难怪这边房地产企业“不差钱”,而那边保障房建设却需要四处筹钱。
  既然房企资金没有到最困难的时候,也就不会主动去降价,大家都在憋着劲儿扛着,卖不动先不卖。而另一边憋了大半年的刚性需求也在压着呢,如果看到下半年没什么政策变化,这些需求恐怕会先憋不住而集中爆发。去年“国十条”出台后,前三个季度市场都比较低迷,而最后一个季度突然冲了上去,导致下半年的销售好于上半年。也许这也是房地产企业对今年下半年形势相对乐观,仍然撑得住,还有心思谋“兼职”的原因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投资增速冲高难掩房企资金隐忧 2011-07-14
· 一线房企巨头狂飙 谁在降价 2011-07-11
· 社区商业成房企“揽客”新卖点 2011-07-0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