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需要做自我检讨
2011-07-05   作者:韩晓平(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继去年中石油大连漏油事故之后,中海油渤海湾一油田最近也发生漏油事故,并被媒体揭露中海油此前曾瞒报多起漏油事故。很明显,这次中海油的瞒报与央企监管有很大关系,也说明我们对央企的认识和定位有问题。我们对央企极尽保护之能事,久而久之,央企也养成了依赖性思维,总认为出了事情会得到保护,尤其在批评与自我批评、在风险控制和应对危机等方面都变得非常弱,失去了以往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
  其实,中海油一直是作风严谨的石化企业,事故很少发生。目前来看,溢油事故范围只有200平方米,问题并不大,但出了事故有关方第一反应是隐瞒不报,这才是问题的严重性所在。近年来国有石化企业事故不断,缺乏防微杜渐的意识。今天事故的影响范围可能只有200平方米,未来就有可能出现200平方公里。
  笔者认为,在一些央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已经很淡,这其中企业大、一些人官僚作风盛行是原因之一,但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多次出现事故,恐怕不能用“大企业病”一言以蔽之,在事故后是否有认真检讨、总结教训的态度,才是杜绝事故再发的关键。
  同样,类似事件还凸显一些央企危机公关能力的不足。就个人印象而言,中海油过去在危机公关方面是非常强的,现在面对这一事件的处理,却显得迟缓。出了问题后,躲躲闪闪,这似乎不是中海油的传统。
  中海油应该勇于面对问题,设法解决问题,要表现出国有企业的责任感。壳牌公司(BP)也出过问题,去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更是世界性事件,但是BP公司现在仍在不断进行检讨。如果打开BP 的网站,我们仍可以从网站上突出的位置看到BP对墨西哥湾事故的各种事后处理和检讨。
  其实,公众需要的是企业认真检讨错误的态度。近年来,中国企业一直在探讨社会责任,但还有什么比得上让老百姓知晓事故情况,更算得上社会责任?出现污染,如果能积极进行补救,第一时间告知公众,就会得到老百姓更多的谅解。但以问题不大、害怕带来恐慌为由隐瞒不报,一定会损害企业的公信力。
  从历史来看,石化行业长期在中国老百姓心中有很高的地位,承载了一个时代的中国人振兴民族工业的希望。石油人也具有很高的职业素质和技术水准,在铁人王进喜开创的大庆油田,石油工人们在上世纪60年代就提出“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体现了石油工人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无论石油工业的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三老四严”这一作风,需要新时期的石油人发扬下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