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进口降税的亮点
2011-07-01   作者:梅新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梅新育

  最新一轮降低进口关税从7月1日开始实施了,部分成品油、纺织品、干果、金属废料和未锻轧锌等33个税目纳入了降税清单。总体来看,这一轮降低进口关税的亮点在于适应生产国际转移现实,满足国内需求,降低国内通胀压力。
  除了油料之外,这33个税目商品绝大多数属于加工程度较低的产品,基本上就是原料。而对于一个工业化国家而言,优先降低原料和加工增值程度较低的商品进口关税是通常的惯例,因为这样能够降低国内下游深加工高增值环节的成本,同时促使国内与国外形成有利于自己的分工。除了某些变色镜可能属于高价消费品外,一度甚嚣尘上的奢侈品几乎没有纳入这份清单,也表明这一轮降税没有过多屈从于高收入群体和大城市白领盲目非理性消费的压力。
  而且,选择的这33个税目中,制成品一方面加工程度不高,另一方面进口也不会损害国内类似产业,反而有可能促进我们的对外直接投资发展。比如说这次在降税清单中占多数的纺织品,我们是全世界头号纺织大国,而且我们的劳工成本等等正在上涨,我们的纺织业正在努力升级,一些增值和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和环节向海外转移已经是大势所趋,而且已经取得了相当的发展。2010年,我国“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进口177.24亿美元,同比增长18.4%;今年前4个月进口又同比增长17.3%。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低端产品进口无损于我们的纺织业可持续发展,而且有利于我们国内成熟产业向海外转移,因为这样我们海外投资厂商产品返销国内市场、或进入国内开展深加工的条件大大改善了。而通过海外直接投资和对其更大地开放国内销售市场,可以给我们的贸易伙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供经济受益机会,带动他们共同发展。这样做也有利于改善我们在国际社会的号召力。陈云同志有云:手里没有一把米,招呼鸡都不来;作为一个大国,我们肯定希望在国际社会号召力强,但假如响应你没有经济、政治、军事安全上的好处,别国为什么要追随响应你?
  成品油生产的资本和技术门槛相当高,在理论上,假如进口成品油过多、进口条件过于优惠,有损害国内成品油产业的风险。但我们是石油进口大国,我们国内资源不能满足需求,国内成品油产能也不能完全满足国内消费需求,而且由于资源问题,我国炼油厂生产的各类成品油品种之间的比例未必符合国内需求,更不用提产量还有周期不同阶段的波动等问题了。所以,我们一方面向海外出口成品油,一方面也增加进口成品油,而且成品油进口多于出口。由于国内需求旺盛,对外支付能力无虞,我们成品油净进口量还有上升趋势。2010年我国成品油出口2688万吨,同比增长7.5%;进口3688万吨,同比微减0.1%,净进口1000万吨;今年前4个月,我国成品油出口863万吨,同比减少9.2%;进口1425万吨,同比增长18.3%;净进口562万吨。这种安排无损于我们国内炼油工业,无损于我们的世界工厂地位。
  此外,在通货膨胀压力高企的情况下,降低原料能源进口税,可以从两方面缓解通胀压力:一方面是降低上游原料能源成本;一方面是减少贸易顺差和相应的中央银行外汇占款,从而减少中央银行基础货币投放,进而间接减轻通胀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