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共赢的新平台
2011-06-23   作者:丁刚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中美首次亚太事务磋商将于6月25日在夏威夷举行。相对于中美之间已经建立的60多个对话磋商合作机制来说,亚太事务磋商机制的启动似乎有些“晚点”。但是,从中美关系和亚太区域当前的发展态势来看,这个机制的启动又非常“正点”。
  中美是隔太平洋相望的两个大国。两国建交30多年来,在亚太事务上的合作卓有成效,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成功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同意,顺应时代潮流,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美国主导了亚太地区现有政治经济安全等格局;中国作为这一地区的新兴大国,则是未来这些格局改革调整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中美之间的利益在亚太不断深化交融,也在深化交融中不断出现摩擦。
  作为同处亚太地区的两个国家,中美的利益会在该地区“近身接触”。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利益磨合顺了、处理好了,对地区的和平、发展、繁荣将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亚太地区目前正处于寻求经济深度整合,并向新的安全格局过渡的阶段,中美磋商是这一过渡阶段的必然产物。亚太地区存在着不少热点问题,地区的多样性、复杂性非常突出。中美在亚太拥有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决定了两国在亚太地区只能相向而行。
  中美磋商亚太事务,不是为亚太所有的事务“定调子”、“定方向”,而是要通过交换看法,规划和推进双方在亚太地区的合作,妥善处理有关矛盾分歧,形成“有轨可循”的互动格局。中美互信增强是亚太稳定发展的可靠保障。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将加深与亚太地区国家在各个领域的联系,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不过,中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不可能对别国构成挑战,中国没有这样的战略意愿。
  亚太的和平发展需要新的政治、经济和安全格局,也需要给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中美加强磋商,有助于确保亚太地区在过渡阶段的利益分配方式是和平的,也有助于双方适应在未来新格局中的相处。
  亚太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崛起有忧虑。有些美国的传统盟友仍然希望借美国来平衡中国。这种心态是可以理解的,在短期内也不可能完全消解。这些国家想平衡中国的目的无非是想借这种平衡,保持地区的和平稳定,为自身发展获取最大利益。中美合作的成果越多,它们受益也就越多。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出现中美对立而被迫划线站队的局面。中美对立,对谁都不利。它既消耗中美双方的发展成本,也会使地区的安全失去保障。
  对于整个亚太地区而言,中美和则两利,和则多赢。因此,在夏威夷举行中美亚太事务磋商,具有重大象征意义。这个几乎处于北京与华盛顿中间的岛屿,距离两个首都的空中飞行距离约为8000公里。以夏威夷为中心,以到北京和华盛顿的距离为半径划一个圈,那将是怎样宏大的一个空间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大规模开发风电成中美合作能源重点 2011-05-11
· 中重卡发动机领域首现“中美合作” 2010-09-30
· 李向阳:奥巴马访华 夯实中美合作基础 2009-11-1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