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超市”卖的是炫富
2011-06-16   作者:尹卫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沈阳一家“精品超市”让人侧目,一公斤牛肉卖到1700元,一瓶矿泉水要价800元,还有1.8万元一条的狗链,3.7万元一瓶的拉菲酒等,天价商品琳琅满目。
  两斤“精品牛肉”价值一头牛犊,这是什么“神奇”的牛?据商家介绍从澳洲进口,吃玉米、喝牛奶长大的,不含一丁点瘦肉精,可见称得上食品中的“奢侈品”。笔者想,这天价牛肉、天价矿泉水显然与普通群众无缘,有钱消费的要么是贵富一族,要么是公款。论口感与品质,笔者相信每斤850元的“精品牛肉”比几十元一斤的普通牛肉肯定要好得多,但也不至于卖到如此天价,进嘴入肚不就是一个牛肉味吗?难道还能吃出海鲜、鱼味来?
  不过,商家一席话让笔者“茅塞顿开”,超市经理说,这些天价商品所蕴含的附加值远高于产品本身。嚼味这“附加值”,或许就是时下流行的炫富消费,瞧,我有钱吃850元一斤的牛肉,喝800元一瓶的水,你吃得起吗?炫富消费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炫耀身份。精明的商家绞尽脑汁迎合炫富者的虚荣,推出天价商品赚取暴利,炫富者一掷千金,要的就是这吓人的天价。
  炫富消费已成为一种不健康不文明的消费心理。前几天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达到107亿美元,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在消费者年龄结构上呈现出“低龄化”特征,炫富消费成为年轻人普遍的消费心理。
  奢协友善的提醒或警告,我们不能当耳旁风。市场经济,消费群体的层次分化并不奇怪,有钱人消费精品,普通群众消费生活必需品,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把消费视作身份、身价、财富、金钱的炫耀,无疑就违背了消费的经济规律,极易造成社会阶层的心理落差,引发仇富等不稳定、不安定心理,危害社会和谐与健康,故对炫富消费不能充耳不闻,应加以适当的引导和校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唐钢精品角钢进入美国高端市场 2011-06-01
· 北京首届非遗精品拍卖会下月荣宝斋举槌 2011-05-24
· 投资邮票 别被精品二字迷惑 2011-05-09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