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无权规定讨薪追刑责
2011-05-09   作者:徐明轩(法律工作者)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对农民讨薪,深圳住建局是主动“超越职权”提醒一句:涉及犯罪,就要追究刑责。而对欠薪方,却只是规定“3个月的红牌警示”,怎么不强调:恶意欠薪涉嫌犯罪,可能被追究刑责呢?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深圳的大运会举行在即,近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在官网公布文件规定,5月1日至9月30日,严禁农民工通过群体性上访等非正常手段讨要工资,否则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该文件已引起舆论一片质疑声。上访、讨薪,都是法律允许的,深圳住建局凭什么禁止?住建局不是司法机关,规定要追究刑事责任是无稽之谈……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深圳住建局的这个规定,旨在于维护大运会期间的社会稳定,主要内容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针对用工单位的,凡是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建筑施工企业,主管部门将直接给予不少于3个月的红牌警示。另一方面,又规定,凡是组织、参与集体上访事件的,一律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追究刑责。
  这个文件看似“劳资平衡”,既约束了资方,也在约束民工,但俗话说“说话听音,锣鼓听声”,其中还是有微妙差别的。而这决定了这个文件能否体现社会公平,是否具有公信力。
  首先,拿引起争议的“上访讨薪要追刑责”来说。上访本身就是《信访条例》明确规定的公民的申诉渠道,深圳住建局没有理由把这种权利给剥夺了;何况,如果农民工用违法手段讨薪,如果触犯刑法,自然要受到刑事追究,这不需要住建局规定,住建局也没权规定。
  其次,不妨把住建局对劳资双方的态度做一个对比。对农民工讨薪,可以理解为这是住建局主动“超越职权”的提醒:涉及犯罪,就要追究刑责。但是,对欠薪方,却只是规定“3个月的红牌警示”,怎么不强调“恶意欠薪涉嫌犯罪,可能被追究刑责”呢?需知道,今年新通过的《刑法》第八修正案,已经规定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农民工欠薪问题上,哪一方该负主要责任?当然是,哪一方责任大,政府就该更严格约束哪一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从用工荒想到讨薪难 2011-02-14
· 行政失职不究讨薪悲剧难了 2011-01-30
· “违法讨薪”已是最后一根稻草 2010-02-03
· 讨薪的制度润滑剂太贵 2010-01-18
· 广东:拟设专项资金帮农民工讨薪 2008-10-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