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西班牙的三重深意
2011-04-18   作者:任若恩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字号
  中国国家电台4月12日援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话称,中国将继续购买西班牙国债。次日,《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已告知西班牙政府陷入困境的金融等投资93亿欧元。在葡萄牙正式申请欧盟救助后,市场纷纷预计下一个在欧债问题上倒下的国家极有可能是西班牙。市场非常担心西班牙一旦出现问题,中国投资于西班牙国债的外汇储备将血本无归。在此风尖浪口上,为何中国却对西班牙情有独钟?
  在进行金融投资的时候,债券的波动风险小于其他金融产品,谨慎的投资者多半会优先投资债券。在这个意义下,债券也被称为固定收益证券。对于债券来说,首要的风险是违约风险。由于国债的特殊性,其信用评级高于其他债券,因此违约风险也小于其他债券,人们甚至认为国债的违约风险几乎不存在,因此称国债为“金边债券”。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其他国家的国债符合金融学的基本原则。
  人们常常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其他国家的国债,有汇率风险,这需要具体分析。所谓汇率风险,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外币和人民币汇率的风险,例如中国外汇一直主要投资美国国债,很多人认为这种投资面临较大的汇率风险,因为人们有一种误解,认为人民币的升值会使外汇储备缩水。但实际上因为中国的外储本来就是美元资产或其他外币资产,人民币和美元之间汇率的波动并不影响中国外汇储备的购买力,也不影响它的价值。影响中国外汇储备购买力的因素是有关国家的通货膨胀。
  如果说存在所谓汇率风险,则主要来自美元与其他非美货币之间汇率的变动。例如中国的美元资产在美元对于非美货币贬值的时候,美元资产的价值在减少,但同时非美元货币资产的价值在增加。从理论上讲,如果我们把外储中非美货币和美元的比重配置在0.5:0.5,就可以完全对冲掉汇率风险。
  目前之所以存在汇率风险,就在于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比重高于0.5, 同时人们又认为美元的趋势是贬值。如今转投欧洲国债(尤其是西班牙国债)不正是对冲汇率风险的开始吗?
  在外汇储备进行国债投资时,第三个要考虑的风险是利率风险。4月初,欧元区央行已经加息,其基准利率为1.25%。这无疑会提高欧元区各国家的国债利率,而现在市场预计美国至少在今年内是不可能加息的。也就是说,相对于美国国债,持有西班牙国债将获得更多的利率收益。
  我们对西班牙的全面评估认为,西班牙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存在一定的区别,金融危机和房产泡沫破裂对西班牙经济及财政形成强烈冲击后,西班牙政府采取财政紧缩政策,效果逐步显现,预计赤字将继续减小。根据我们的仿真研究,西班牙政府债务总量在2015年以前处于可控制范围,风险价值(VaR)分析显示政府债务危机发生可能性趋向减小。 近期的市场表现似乎也在印证这一点,不论是从西班牙国债利率还是从西班牙国债CDS看,都有了明显的缓解。4月13日,西班牙5年期国债CDS为213.5,远低于2010年10月底365的水平;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5.18%,比2010年11月底5.5%的水平也有所下降。
  当然,中国投资西班牙国债不排除有一定的政治考虑。一直以来,中国在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都面临着美国巨大的压力,如果能够借助欧洲债务危机的契机,赢得欧洲方面的体谅和支持,无疑会大大缓解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压力。今年由法国作为G20的轮值主席,在之前的G20巴黎财长会议和3月底的G20南京讨论会上,人民币汇率都没有成为人们聚焦的对象,中国投资欧洲国债似乎已经起到了一定的政治效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巨额外储严重削弱货币政策自主性 2011-04-18
· 专家呼吁外储规模应适度 2011-03-14
· 降外储才是防外储风险关键 2011-03-03
· 日本考虑动用外储购买海外资产 2010-10-15
· 外储新布局彰显人民币国际化方略 2010-08-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