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险些“关张”的台前幕后
2011-04-10   作者:蒋旭峰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旭峰看美国

  来自法国的游客朱莉娅连用几个“吓坏了”来形容她对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预算之争的评价,这位远客差点因为两党的预算大战而和她参观白宫的夙愿擦肩而过。
  9日和10日是白宫举行的春季开放参观日,上万名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因为白宫南草坪、玫瑰园等场所由美国国家公园等部门参与管理,因而和数百处国家公园一样,都会因为白宫“关门”而受到冲击。
  奥巴马8日深夜的声明中也特别提及这种局面对华府来客的影响:“几天前,科罗拉多州一个上八年级孩子的母亲给我写信说,孩子班级打算组织大家来华盛顿参观,但不知道联邦政府是否关门而举棋不定。这位母亲说,要记住,这个国家的未来是孩子的。”
  来自弗吉尼亚州一所中学鼓乐队的米歇尔也告诉记者,参加华盛顿樱花节游行的鼓乐队这几天连续得到不同版本的通知,游行有可能举行、取消或是移师别处。该游行发言人丹妮尔·皮亚琴特表示,因为白宫门前宪法大道上的一段属于国家公园管理,如果联邦政府被迫在8日深夜关门,这项吸引超过十万人参与的传统活动必须改道举行。
  倘若美国重现1995年底白宫关张的场景,那么对民众的影响并非仅是游行改道如此简单。有美国80万联邦公务员将会进入“待岗”状态,影响很多家庭生活和地方经济运转。如果白宫关门,一些餐馆和小企业刚刚有起色的生意恐怕又要陷入低谷;美国在前线冲锋陷阵的官兵一方面要担心自身安危,另一方面还要担忧军饷什么时候才能发放;申请政府提供担保的抵押贷款购房者将遗憾地推迟购房梦……
  美国两党对于2011财年的预算之争已延续半年有余,联邦政府一直在临时预算案下运转。近月来,由于预算之争升温,联邦政府更是出现“按周”获得经费给养的局面。
  从表面上来看,这场龙虎斗似乎只是两党在预算具体数目上存在分歧,实际上这背后关乎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争夺。在两党削减预算的过程中,双方都力图保住能夯实本党票源的预算,同时减少能削弱对方选民基础的预算,创造就业、经济复苏、提升竞争力都是各自频繁使用的演讲主题词。本次预算之争之所以到了白宫“关张”前一小时才峰回路转,一个重要原因是共和党想要“趁火打劫”,削减民主党在环保、计划生育服务等涉及执政理念上的预算。
  从美国财政赤字高攀、公共债务不断累积的大背景来看,减少预算和公共债务势在必行。但分析人士指出,两党仅在占美国联邦政府年度预算12%左右的非安全性可自由裁量国内开支上进行马拉松式拉锯战,却没有动真格地拿占政府预算很大比重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等项目开刀,表明这只是在2012年大选前把财政可持续问题向后拖延而不愿得罪选民,这种以时间换选票的做法是一种权宜之计。
  诚然,共和党在去年中期选举后赢得国会山更大话语权,但如何运用并扩大这种影响力共和党似乎还需谨慎处之。1995年春风得意的共和党人在预算问题上对民主党政府寸步不让而导致白宫关张,但由此引发的民众反感情绪反而给克林顿成功连任引来了“东风”。
  目前暂时的平静或许只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夜。除了目前的2011财年预算之争外,两党在2012财年预算、提高美国公共债务上限等战场上近期还将恶战。就此而言,两党的预算大战不仅远未结束,而且刚刚开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奥巴马夫人将出书讲述白宫种菜经历 2011-03-18
· 白宫称考虑动用战略储备以应对油价上涨 2011-03-07
· 银行业“翻身” 白宫主打出口底气足 2011-02-25
· 白宫华裔“女军师”陈远美 2011-02-09
· [双语阅读]接替萨默斯斯珀林重返白宫 2011-01-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