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是谁的聚宝盆?
2011-04-09   作者:水皮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
  天津画家白庚延先生如果九泉之下有灵,恐怕也会被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股票交易惊得目瞪口呆,因为画还是那幅画,但是就那么在网上一卖一买,鲤鱼就跳了龙门,丑小鸭就变成白天鹅。白庚延的身价就超过了徐悲鸿和齐白石。
  这就是资产证券化的结果。
  艺术品股票份额交易,古今中外,闻所未闻,说好听点是金融创新,说难听点是浑水摸鱼,总之就是一种击鼓传花的游戏,出现今天的结果是必然的。这和文交所的所有权性质没关系,和股东是不是做房地产的更没关系,甚至和现在谁都说不清的监管缺位也没有关系,那么和谁有关系呢?说穿了,和这个交易的品种本身有关系。艺术品本来就是一种个性化的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喜欢的可以奉若神明,不喜欢的就是破纸一张,本来没有一定之规更无法标准化,所以把艺术品设计成大众参与的交易品种,并非像有的人所言让大众也有参与投资的机会,而是实实在在的愚弄大众,利用大众的无知、贪婪、先做局,再宰人。
  先说无知。
  包括水皮在内,有多少人知道白庚延此人,又有多少人了解这位画家的价值?文交所首批挂牌交易的两幅作品,一幅叫《黄河咆哮》,一幅叫《燕塞秋》,前者被估价600万元,拆分为600万份,后者为500万元,拆分为500万份,换算成平方尺,大约每平方尺在5万元,而白先生的画市场价值并没有超过每平方尺2万元。雅昌艺术网历年的成交记录显示,白庚延的656件总拍品中,除一件预展拍品外,已成交的327件,未成交的328件,流拍率达50%,总成交金额2019.8万元。2010年3月北京保利拍卖的白作《黄河畔》,最终仅以11200元成交。
  再说贪婪。
  《黄河咆哮》和《燕塞秋》上市之后频频无量涨停,60天之内暴涨17倍,价格一度冲上18元,前者市值高达1.0296亿元,后者市值高达8535万元,折成平方尺,白作的价格高达令人咋舌的80万元。令人无语的是,在文交所特别停牌之后,这两个“股票”依然表现出强劲的走势,复牌之初继续上涨,而且距涨停仅有一步之遥,收盘才出现放量下跌,跌幅超过10%,一上一下振幅高达20%,而第二批上市的八个品种则不管文交所如何修改涨停的幅度,依然天天涨停。
  艺术品股票其实不是股票,更像权证,艺术品有存继期,最终的价值将体现在拍卖价格上,存继期满,挂牌的艺术品就有一个退市的过程,有的人可能一本万利,有的人可能血本无归。以艺术品为坐庄的对象,炒作拉抬、出货在拍卖市场屡见不鲜,但是以涨幅论,文交所令所有的江湖人大都无地自容。
  天津画家白庚延1940年生人,2007年过世,长期在天津美院工作,可以说是英年早逝,而类似白先生的经历都往往是坐庄的最好的对象。既有一定的作品且相对集中易控又因为绝笔为拉升留出空间,既不用担心筹码分散也不用担心仇家砸场,最关键的是白先生并非大红大紫的大师,所以持仓成本有限,炒作空间无限!
  难道就没有人想过为什么文交所挂牌的艺术品除了一枚粉钻外,其他的九件都是白庚延的作品?难道天津就一个画家的作品可以挂牌交易?或者说文交所就是为交易白庚延的作品而创设的?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白先生的画作单价经过文交所的炒作已经由不到每平方尺2万直升20万的水准,上市交易的只是一个噱头,而真正受益的恐怕就是白作的持有人,关不关文交所又何妨呢?
  老百姓的钱太多要投资,不能因为他们的无知和贪婪就放任自流任人宰割,和谐社会更不能沿用弱肉强食的森林法则,否则出了事还得政府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天津文交所数据报告自摆乌龙 2011-04-09
· 天津文交所股东揭秘:大股东为家族或者邻里关系 2011-04-09
· 媒体称文交所为私企公司 80后神秘股东幕后操控 2011-04-08
· 天津文交所乱象:艺术品股票疯狂上演 2011-04-06
· 文交所董事长原是下海村支书 与两大股东关系微妙 2011-04-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