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拖累美国经济
2011-04-08   作者:余丰慧(河南,职员)  来源:新京报
 
【字号

 
  余丰慧

  油价上涨使得美国消费者在汽油上花费更多,但不能化为带动经济复苏的动力,因为油价上涨带动消费力流失到了产油国家,肥水流向石油生产国。
  不断升高的国际原油价格对正在复苏的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突显,今年首季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率0.5个百分点。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再次呼吁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但对短期内控制油价飙升表示无能为力。
  世界经济从百年一遇金融危机中复苏对石油需求的增加,中东北非产油国政治动荡对石油供给量和价格预期的影响等因素综合作用,使得国际油价一举突破100美元/桶后,继续走高,美国原油价格已达每桶108美元的两年多来最高位,英国布伦特原油价格6日也达到每桶122美元的两年半来最高点。经济快速复苏对石油需求增加使得油价快速走高,而油价快速走高又直接制约和拖累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步伐。
  对于国际油价的快速走高,各个国家既恐惧又无奈,但作为世界经济领头羊,作为经济正在快速复苏的美国更加重视石油价格走高,也更加担忧高油价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拖累。
  高油价拖累美国经济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高油价影响美国消费对经济的拉动。美国消费拉动经济占比为80%左右。消费下滑对美国经济是致命的。油价上涨使得美国消费者在汽油上花费更多,但不能化为带动经济复苏的动力,因为油价上涨带动消费力流失到了产油国家,肥水流向石油生产国,对美国经济几乎无益。
  同时,油价上涨挤占了美国消费者的国内消费能力,减少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根据美联社和GfK 3月底进行的民调,三分之二的美国人预期汽油涨价今后半年将给他们带来困难,七成受访者表示将削减其他方面开支,64%的人表示将减少开车,53%的人将把长途旅行改为短途休假。
  二是油价上涨对企业带来巨大影响。油价上涨对正在努力摆脱高失业率和房市低迷困扰的美国商界带来新的压力。油价上涨还加重了用油企业的负担。
  三是高油价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重新陷于衰退。美国经济学家预测,去年底以来油价飙升正在给美国经济带来损害,如果原油价格涨到每桶150美元,并持续几个月,美国经济将重新陷于衰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高油价逼航空公司重启航油套保 2011-04-08
· 高油价不会引发石油危机 2011-04-07
· 高油价推进奥巴马新能源战略 2011-04-07
· 利比亚动荡推高油价约20% 2011-04-05
· 高油价将推进奥巴马新能源战略 2011-03-3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