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退休年龄先要改革养老制度
2011-03-31   作者:张燕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3月29日,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和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在北京发布《退休年龄问题研究报告》。调查报告显示,对现行职工差别年龄退休政策,有51.1%的被访者认为“不合理”,尽管女工人认为“不合理”的比例最低,但也达到36%。
  退休年龄修改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也引发了热议,不少女性代表委员认为,应实行男女相同年龄退休。其实就在“两会”之前,全国人大称将充分论证、审慎研究女性退休年龄问题。可以把提前退休的选择权交给妇女,这样既可以体现国家对妇女权益的特殊保护,又可以逐步解决男女退休年龄不平等的问题。
  应该说,随着“人口红利”的用尽,有关女性退休年龄的争论,不仅仅关乎男女退休年龄平等的问题,更关系全社会整个退休年龄的延长问题。
  不久前,网上一项关于“你支持推迟退休年龄吗”的调查,20万网友参与投票,92%投了反对票。这个调查和全国妇联的调查看似矛盾,其实内涵一致,大部分劳动者不愿意延迟退休,但对于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和成功女性来说,希望延迟退休。这反映出不同阶层、行业的利益诉求差别。
  对于社会中上层群体来说,本身就不必缴纳养老保险(或事业发展需要更多时间),而且工作时间越长上升的空间,获得收益越大,因此他们自然希望延迟退休。而对于一般的企业职工来说,延迟退休对他们显然不利。缴费时间越久,退休年龄越晚,对于他们来说显然就越不划算。实际上,之所以延长女性退休年龄,甚至整体性延长退休年龄问题屡被提出,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于现有的养老保险制度。随着生育率降低,人均寿命延长,工作一代需要供养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而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缺口相当明显,养老保险制度转轨的进程处于进退两难的状态。
  而延迟退休年龄(包括提及较多的延长女性退休年龄),则可以增加养老基金的库存和供给。这一措施看似对于解决社会老龄化危机有效,但是却牵动着众多群体,必然要对现有的分配格局进行重组。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调整涉及太大,如果在未理顺和改革现有养老制度的前提下,随意出台新政策,势必对企业员工不利。
  更要看到是,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到来,劳动力的结构性短缺也已出现。如果等到“人口红利”消耗殆尽的时候再调整退休年龄,恐怕为时已晚。正是因此,需要早做打算,前提是必须改革现行养老制度,让企业和企业职工的个人负担减轻,逐步改革事业单位、机关单位的养老制度,实现全国统一的养老制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关注]网民建议退休年龄最好有“弹性” 2011-03-23
· 德国开始抗议提高退休年龄 2010-11-18
· 退休年龄调整需要充分“预热” 2010-09-28
· 退休年龄难题缠住欧盟 2010-07-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